同等条件优先录取抗疫第一线子女需避免走偏

2020年03月10日08:48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同等条件优先录取抗疫第一线子女需避免走偏

  3月7日,湖北襄阳市教育局发布面向全国应届大学生的公开信,将面向全国2020届大学毕业生招聘公办学校教师1262人(市直学校136人),招聘优质民办学校教师500人,并将提供1500个教学实习岗位。公开信称,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对报考襄阳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加“抗疫”并获县级人民政府以上表彰的公安干警、解放军(武警)官兵、新闻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子女和符合条件的社区优秀工作人员以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或者安排教育实习。

  在招聘招工中,明确优先录取“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的,襄阳市教育局招聘公办带编教师并非第一家。此前为切实解决“抗疫”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为抗疫后的生产恢复储备人才,一些民营企业也推出了对于在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家属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招聘方案。

  从出发点说,这是对“抗疫”一线人员的关爱,也是支持“抗疫”的体现。而且招聘单位所提的也是“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如果真能严格做到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争议并不大。可对于这一消息,还是有不少网友担心,优先录取,会不会滋生破坏招聘公平、公正的现象?因此,实行同等条件下的优先录取政策,也有必要细化,接受公众的监督。

  事业单位招聘人员与民营企业招工是有所不同的,民营企业推出这样的优待措施,属于民营企业的招工自主权,只要政策公开,在招聘中透明执行,并不会引起太多争议。然而事业单位的在编人员,是由财政拨款保障薪酬待遇的。近年来,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的公平、公正问题一直受社会舆论关注。“逢招必考”,公平竞争,是事业单位招聘的基本原则。

  况且“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这一优惠政策在实际操作中也容易产生一些问题,众所周知,教师招考中还有面试环节,有了优先录取政策之后,会不会影响面试的公平性?如果有关部门把招录了多少一线抗疫人员子女作为这次招聘新教师工作的一大业绩,是不是会产生变相的“萝卜招聘”?这些问题是需要在具体执行时周密考虑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襄阳市教育局明确的倾斜对象范围比较大,除了“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还有“符合条件的社区优秀工作人员”,这在实际操作中该如何界定?面对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假公济私”的问题,不得不防。最近,陕西省安康市通报了对网络反映市中心医院公示中存在“院领导抗疫补助高于援鄂一线人员”问题的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此事就给优待政策的执行敲响了警钟。

  另外,还需要意识到,对于大学毕业生就业来说,政府部门和用人单位共同营造公平的就业公平环境,对所有学生都有利。一项调查显示,大学毕业生认为影响就业难的第一因素是就业不公平,即依靠父辈资源与社会关系的“父辈就业”、“关系就业”。因此,执行“同等条件,优先录用”政策,也必须避免“关系就业”。(熊丙奇)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