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隔血脉侨情 共筑海内外战“疫”防线

2020年03月11日08:03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观点中国:不隔血脉侨情 共筑海内外战“疫”防线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正蔓延升级,我国面临疫情“倒灌”风险。截至3月8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7例,其中多为归国华侨华人。严防疫情从境外输入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笔者认为,我们更应念及海外华侨华人的无私贡献与艰难处境。隔断新冠病毒,不阻血脉亲情,共筑海内外战“疫”防线。

  一、血浓于水,海外华侨华人全力支援国内

  每次国内遭遇的灾难总是牵动海外中华儿女的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不例外。例如,旅欧华侨租用四川航空货机捐赠近400立方米防疫物资;意大利普拉托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徐秋林将自己的华文学校腾挪出来,作为临时中转捐赠物资的场地;旅欧知名作曲家朱培华与耿德迎合作,连夜创作了歌曲《出征 出征》,致敬赶赴武汉一线的医疗队。据统计,截至2月26日,仅浙江省各级侨联组织已累计捐赠35562.006万元。海外侨胞一片赤子之心可歌可泣。

  二、感同身受,海外华侨华人当前处境艰难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全球范围都出现了一些针对华人的不友好现象。例如,加拿大《省报》公开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美国《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更是配上“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这样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标题。各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迅速增加,医疗资源出现短缺,自费检测价格又十分昂贵,社会经济生活遭遇停摆,使得海外侨胞的不安全感与日剧增。对于海外侨胞当前的艰难处境,我们于心有戚戚焉,理当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欢迎游子回归祖国母亲怀胞。

  三、守望相助,共筑海内外防疫战线

  首先,海外侨胞要筑牢“自身防护战线”。根据国内疫情防控经验,居家是最好的防护,流动是最大的风险。建议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做好居家防范,慎重决定出行计划,尽量减少流动、降低风险。如果决定回国,海外华侨华人应及时与国内有关部门和社区取得联系,如实报告健康状况、回国方式、入境口岸和国内住址等信息,让国内有时间做好安全管控和接收准备,最大程度减少入境给防疫工作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回国途中要做好自我保护,落地后,要积极配合机场安检人员、疫情防控人员的检疫工作,根据规定自我隔离或集中隔离。

  其次,社会各界要开辟“海外援助战线”。我们在进一步巩固国内战“疫”成果的同时,应向海外侨胞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可停运疫情严峻地区侨胞捐赠但尚未运回国内的物资;同时做好国内物资生产和储备工作,随时准备驰援海外侨团。可向海外侨胞发放如何做好疫情防护的知识手册,并提供翻译版本供当地医护人员参考。可为侨胞提供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线上防疫服务。如浙江丽水抽调专家组成服务团队,以线上互联网医院的方式,每天为国外的华侨提供线上预防、诊疗、咨询等各类在线服务。侨团作为海内外联系的纽带,应在此次疫情中积极发挥桥梁作用,成为海内外联防联控的重要平台。侨团既要及时与当地政府保持沟通,也要做好海外侨胞的管理工作,及时向侨胞传递最新的权威信息、及时了解侨胞需求。如浙江温州积极引导疫情较重的意大利温籍侨团建立应急联防机制,建立24小时沟通联系机制,实时掌握温籍华侨华人防疫情况,并协调当地政府在华人区成立了检验中心和隔离中心。要加强领事保护,坚决维护海外公民安全与正当权益。针对少数国家采取的过度反应举措,外交部应及时表明立场并与当事国进行协商沟通,最大限度减少对中外正常人员和经贸往来的负面影响。各驻外机构也应积极开展领事保护与服务工作,努力畅通华侨华人回国渠道,协调中外航空公司编排航班计划。要做好预案,必要情况下组织有序撤侨。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3月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疫情严重国家华侨和留学生等人员在当地的健康安全,并积极敦促驻在国政府采取切实措施。如果疫情进一步发展,中国在当地人员的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将采取必要措施,积极协助和安排他们回国。

  第三,政府部门要守住“国门防卫战线”。一是打响严防疫情输入的“部署战”。各地政府应当把防范疫情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之一,加强统一指挥,成立应对小组,落实防疫措施。二是打好严防疫情输入的“管理战”。各地政府应当全面做好入境人员信息通报、身份登记、健康检测、应急处置等工作,做到从入境口岸至隔离点之间的全程精控。在机场、港口设置服务组,入境人员落地后第一时间开展症状监测,组织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安排专门车辆“点对点”接送。三是打赢严防疫情输入的“信息战”。各地政府首先要做好信息收集工作,组织排查归国侨胞情况,建立“每日一报”“零报告”制度,确保及时、全面、准确掌握侨胞回乡及安置等信息。利用国家移民管理系统、国际航班系统等进行数据分析,为及时防控检测赢得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做好信息发布,提醒海外侨胞做好自我防疫,告知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和回国人员隔离程序,并及时公开归国确诊人员的活动轨迹,做好疫情信息共享。

  天涯海角隔不断海外侨胞的赤子之心,万水千山阻不断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扶危济困、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四海一家、全球同心是泱泱中华的博大胸怀。当前我们在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应尽快给海外侨胞送去我们的温暖和关怀。让我们团结一心,共筑海内外统一“防疫战线”,共克时艰,肩负大国责任,展现中华大家庭温暖。(徐拥军)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