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工复产,定位准才能见实效

2020年03月12日10:02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光明网评论员:助力复工复产,定位准才能见实效

  新冠病毒扩散给全球经济带来的震荡还在持续中。

  叠加欧佩克减产谈判破裂带来的原油市场崩盘,世界金融市场经历了“黑色星期一”,代表美国和发达国家经济境况的美股市场惨遭血洗,出现了史上第二次熔断,3大股指深跌均超过7%,道指降幅超过2000点,因此创下美股历史上最大的单日跌幅。为重振市场信心,美国政府提出了“临时性减免工资税”——即暂时取消征收美国的工资税,直到2020年年底,以缓解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这项经济刺激计划还包括:扩大给请病假者和中小企业的援助,以及对其他受影响行业的潜在援助……

  上述景象,是中国正在进行的复工复产的国际经济大环境。也因此,中国复工复产进行得如何,就不仅仅关系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也关系到能否及时阻断新冠病毒扩散可能带来的新的世界性经济萧条。这一点,是由中国在当今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在当下,助力复工复产的举措必须定位准确,帮到点上。定位准确,就是把宝贵的资源用在牵一发可动全身的行业和领域,用在可以提振市场、增强信心的主体和企业,由此拉动中国经济恢复常态增长,进而助力世界经济增长。

  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效果最显著的行业和领域无疑就是消费服务。昨天(3月10日)有关方面发布了2019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的报告。这份报告显示,2019全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已达到60多亿人次,入出境旅游总人数3亿人次,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63万亿元。众所周知,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旅游行业是受到重击的行业。如何在新冠病毒疫情过后,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逐步恢复国内旅游市场,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正是针对人们对安全的忧虑,有电商平台推出了“安心消费月”,从到店餐饮到酒店民宿,为用户发放超过4亿元补贴,将紧缺资金注入到点位,由此形成全行业效应。

  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就必须措施到位,助力到点。这其中,针对武汉和湖北地区的帮扶尤具意义。截至目前,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已有近万家小微商户获得了通过美团平台提供的邮储、光大等银行的7折优惠贷款。据报道,这个全国范围的“春风行动”,只一项“商户伙伴佣金返还计划”,就为商户安全复工提供6千万元复工物资采购补贴,向湖北省的酒店和民宿商户额外提供包括防护用品在内的4000套公益资源包。

  复工复产,要的就是这样带着真金实银,定位到点的助力帮扶。(光明网评论员)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