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鹤南通海门调研 肯定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0年03月12日16:22  来源:海门之窗
 
原标题:海门高标准农田建设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昨日,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在南通检查指导农业生产、企业复工和农民就业创业等工作期间,专程来海,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对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市委副书记沈雷,我市市委书记陈勇、市委副书记毛炜峰参加调研。

任振鹤实地调研了悦来镇保民村新型合作农场、海门高新区强盛农业科技园。在保民村新型合作农场,植保机正在喷洒作业,耕犁机在整理土地。任振鹤查看了“淘米记”大米、海门芋艿、四青作物等特色农产品,并走进田间查看,与村干部亲切交谈,听取了海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保民村新型合作农场运营情况的汇报。

我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规划调整、占补平衡与增减挂钩工程、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等统筹推进,提高了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在实施过程中,通过争取上级立项、市场融资、财政托底等办法解决资金需求,亩均投入超过3500元。同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有机结合,与特色农业园区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机结合,到去年底,我市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63.6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比例达到了80.06%。保民村是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示范村,该村采取“支部+新型合作农场+集体经营”模式,经营土地1776亩,去年获利51万元,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任振鹤对海门“先流转后建设”、“先整治后配套”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海门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破解了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既增加了百姓收入,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实现了标准化生产,海门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要继续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藏粮于地,确保粮食产能。

任振鹤来到强盛农业科技园,查看了海门智谷绿海现代农业园区生产的特色农产品(见图),走进新型日光温室,详细了解园区经营模式和生产情况。强盛农业科技园占地1058亩,已建成玻璃智能温室30亩、新型日光温室40亩、连栋钢架大棚40亩、8米宽标准钢架大棚500亩,地块最高亩产出达12万元,成为上海市外延蔬菜生产基地、供港备案基地。强盛农业科技园是海门智谷绿海现代农业园区内的六个子园区之一,智谷绿海园区占地5000亩,年吸引上海及周边游客36万人次,实现年收入3.1亿元,带动周边500多农户增收致富。任振鹤对我市通过“市场+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的做法表示赞许。他指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市场、政府“两只手”要协同发力,工商资本要发挥市场、资金等方面优势,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做强产业、致富农民;政府部门要强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地难、招工难等实际问题。

在调研时,任振鹤强调,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之年,也是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和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大考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要聚焦目标任务,聚力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稳生产促增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

我市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江永军,副市长陈敢参加活动。(吴永生 陆新华 戴跃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