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疗队热赞“英雄的城市”:医务人员不畏难不惧险 市民群众有情义有担当

2020年03月14日07:4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医疗队热赞“英雄的城市”

  “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这是一个多月来,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们的共同感受和最深印象。

  一个多月前,抗疫“主战场”武汉市的广大医护人员在防护物资紧缺、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不畏难不惧险,以血肉之躯抗住了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的第一波猛攻。如今,全国上下一盘棋,众志成城齐战疫。4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援湖北医护人员和他们一起手牵手、肩并肩,加速与时间赛跑,协力与病魔较量。

  拧成一股绳,联手打胜仗

  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为迎战新冠肺炎,医护人员“全扑上去”的场景让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苏州市立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胡斯明震撼。“我们接管的病区此前为肿瘤科病房,收治了新冠肺炎患者后,才临时改为呼吸与危重医学科病区。”胡斯明说,由于当地医院医护人员数量紧张,该病区设立后仅有一名呼吸专科主治医师,其余均为从其他科室抽调过来的医护人员,骨科、儿科、消化科、肿瘤科甚至泌尿外科医生全都上了。

  3月6日,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实现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零”,这是武汉首个“清零”的定点收治医院。40天里,在这里治疗的患者达到277人。当被问到“40个日日夜夜的关键字是什么”,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驻江夏区中医医院医疗组组长王谦给出的答案是“融”,“融”出“1+1>2”的“江夏模式”,兄弟齐心,迸发最强战斗力。

  王谦说,27名队员到达江夏区中医医院后,以混编的形式,与当地医护人员共同奋战在一线。“这些天,我们一起战斗,共同面对困难。对于疑难危重病人及时进行病例讨论,取得共识,调整诊疗方案,在实践中摸索出个体化经验,取得良好的效果,提高了重症转轻症人数的比例。”

  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成员、苏北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乔继红告诉记者,当下武汉各大医院奇缺工人,当地医院的护士们主动干起了清洁工、搬运工、护理工的脏活累活,令人感动。记者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采访时,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洵反复提醒:“不要老盯着江苏医生,武汉的医生同样给力!”

  医患一家人,战疫一条心

  有人说,在武汉,看到了“最好的医患关系”。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白衣天使变成了白衣战士,患者对医护人员更多的是感谢和相助,彼此成了“一家人”。

  方舱医院刚刚开舱收治病人时,有患者严肃地和发药护士“约法三章”。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护士汪甜甜记得当时给一位刚入院的年轻患者发药,还没靠近,患者忙喊道:“你先别过来,我刚吃完饭,还没来得及戴口罩。等我戴上口罩,你再过来!”

  2月17日傍晚,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外,20多名轻症患者自发从患者通道内走出,他们戴着口罩,每人间隔一米以上,帮助医护人员拎走并分发了556份盒饭。据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护士李晨回忆,当时方舱医院入住患者已经满舱,分餐这项工作压力很大。“但在热心患者的帮助下,很快分发完毕。这一刻,我们心里暖暖的,所有的辛苦付出,在这一刻都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爷爷,你今天好不好啊?”“好!”“你知道我是谁吗?”“江苏队,小可爱!”76岁刘大爷刚到病房时病情危重,需要靠呼吸机呼吸。经过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护士李娟娟和同事们的救治,他康复出院了。1992年出生的李娟娟,是全组年纪最小的护士,刘大爷便给李娟娟起了个名字叫“小可爱”。

  “他们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挺让我感动的。”李娟娟说,“有一个阿姨,每次给她静脉注射,她都用衣服把脸盖着,我一开始以为她害怕打针,后来她告诉我,她是担心把病毒传给我。”

  苏鄂肩并肩,同看樱花开

  “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是武汉人身处逆境的坚守和战胜困难的勇气!” 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护士姜洁在日记里写下这样的话。

  在武汉一个多月的日日夜夜,许多瞬间让江苏医疗队员们感动不已。“转战”武汉体育中心建设方舱医院,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副主任医师梅勇发现,体育馆里除了医务人员,还有一批“外人”,他们是体育馆的保洁员。“我问他们,疫情期间,大家都在家休息,体育馆也闭馆了,为啥你们还在这里?”保洁员们的回答让梅勇敬佩不已,原来,听说这里要收病人,他们也想出份力,大家都是自发前来上班的。有的人刚刚结束隔离,就告别家人义无反顾地来了。

  3月11日,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淮安市洪泽区中医院副院长徐敏敏接到已康复出院的患者发来的消息和图片。患者告诉她,自己已经顺利度过观察期,今天去捐献血浆了,希望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兑现自己许下的诺言。“患者康复以后捐献血浆,变身新冠病毒的‘阻击者’、病友的支援者。武汉人民展现了大难面前守望相助的珍贵情谊。”

  英雄的武汉人民,也感染着医疗队员们。“目前,全队队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体力充沛,集体提交请战书!我们必将不辱使命,奋发作为,不破新冠病毒,绝不撤兵!” 3月11日,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倪晓辉和来自南通的29名队员写下了一张“请战书”。薄薄的纸张上文字激昂,30个饱含激情的红手印力透纸背,“方舱休舱后,我们转入‘休整’,但我们准备好了,请求再战,不胜不归。要与武汉人民并肩,共迎春暖花开!”

  3月12日,武汉大学发布通告,今年樱花盛花期将开放“云赏樱”通道,让历经“战火”的医护人员和广大市民,通过网络共赏“樱的美丽、春的美好”。

  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