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笑: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淮安市淮安区文旅产业

2020年03月16日09:41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文旅产业

3月11日,区委书记张笑带领区文旅开发中心、文广旅游局、城资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住建局、城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调研文旅产业。他强调,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来推进文旅产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震生,副区长李晓旭参加活动。

张笑一行先后来到漕运博物馆、淮安府署、里运河慢行系统、河下古镇老街、沈坤状元府、吴承恩故居等处调研,详细了解各景区的总体布局、规划思路、产业业态和运营管理等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张笑说,文旅产业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他选择的第一个调研课题。它不仅是作为历史古城、文化名城、生态水城、宜居新城的淮安区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的重要板块,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张笑强调,要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对待古城的发掘与保护。淮安区在历史上的地位之高、古迹之多、名人之众、影响之大是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作为“一区两带”的核心交汇点,作为大运河文化带的节点性城市,必须要将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要在尊重历史事实、尊重原貌、保护原址、修缮遗存的基础上,本着科学严谨审慎的态度保护开发古城,打造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经典作品,留给后人。

张笑强调,要整体规划,连片发掘与保护。要以系统思维来通盘考虑,在规划上确立近期、中期、远期目标,逐步将老城区的人口适度外迁,功能适度外移,腾出空间,配套与景区相适应的设施,重现“三连城”的古城盛景。要坚持大家规划、名家设计、政府主导、市场推动,高起点谋划、多功能配套,让淮安区旅游真正成为“旅游需要、文化需要、精神需要、休闲需要、生活需要”,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

张笑强调,要精心提炼,形成特色。要站在全域旅游的高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特色小镇打造等工作,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进一步整合文旅资源,挖掘文化底蕴,立足优势打造特色文旅品牌。要围绕“健身、养身、修身”、“养颜、养眼、养心”的休闲旅游模式,全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不断增强竞争力。

张笑强调,要完善机制,扎实推进。要建立健全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理顺关系,明确主体,明确责任,打造一支懂业务,善经营,会管理的文旅产业专业队伍。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投入精力,抓紧谋划,群策群力做好淮安区文旅产业这篇有着鲜明特色的大文章。(潘健 严曼曼)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