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高区奋进高质量发展“春天里”

2020年03月16日07:4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农高区奋进高质量发展“春天里”

3月6日下午,溧水区召开抗疫情稳增长促发展银企对接会,33家金融机构向溧水授信2092亿元。其中,长三角唯一的国家农高区——南京农高区获授信1400亿元。

南京农高区是去年11月获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重点建设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目前,已吸引南农大、南林大、农业农村部农机所等7所高校院所入驻,拥有市级以上科研平台80个,集聚了食品精深加工、智能装备制造等涉农企业近400家。

获批3个多月来,南京农高区建设如火如荼。今年2月以来,多位省市领导密集到南京农高区调研,省市均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将集中资源、支持南京农高区建设。

“追赶时间”,

复工复产“帮真忙”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要战,工作要干。

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备选项目之一,也是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项目。该项目去年年底开工建设,3月2日已完成前期基础工作,装机后将正式展开建设。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建设单位在南京农高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以及工人健康管理。

“项目地的工人以本地人为主,每天做好体温检测和环境消杀,尽量避免员工聚集,就餐时一人一桌。”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整个白马基地实行封闭管理,除需要回家的白马本地员工,其余员工不得离开基地,所需物资采购由专人负责。

3月11日下午4点半,沃德绿世界(溧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站在门口为每一位员工测量体温,这也是当天所有员工第四次测体温。该企业是溧水蓝莓加工企业之一,与康奈尔研究中心多年来共同合作,研发的数十种蓝莓保健品出口欧美等地。为做好外防输入工作,该公司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员工健康信息记录“一人一档”,同时,将原来外租的班车改为公司内部的班车,点对点接送员工,做到早晚消毒,上下车测体温。

复工复产,不是一复了之,而是要将防疫放在首位。南京农高区建立驻厂联络员工作机制,选派企服、卫健、招商、安监等部门机关干部进驻所有企业,开展宣传引导、员工排查,落实防控措施,协助企业解决员工生活必需品和防疫急需物资及生产原辅材料运输等问题,从源头筑牢疫情“防护墙”。

从田间地头到农业科研实验,再到农产品加工企业,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南京农高区“戴着口罩”抓发展,树立“防疫+”思维,统筹做好农业、创新、工业的发展,助力园区所有企业和农业创新机构顺利复工。

系统谋划,

按下建设“加速键”

3月2日的银企对接会上,溧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成文发布南京农高区发展集团组建方案,将南京白马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有限公司与溧水国资集团,合并重组为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南京农高区发展集团注册资本为30亿元,重点承担南京农高区城镇资源整体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管理运营、招商引资、产业培育、企业服务等职能,预计到2024年,该集团总资产可达200亿元,净资产达80亿元。

位于南京农高区核心区的中国江苏白马国际农业博览中心,去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是全国最大的农业专业博览中心,展厅净展面积1万平方米。中心已承办多场重大活动,并已吸引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世界草莓品牌大会等有影响的农业展会永久入驻。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国务院批复精神,《南京农高区三年行动计划》初稿已完成编制,初步拟定重点目标任务70项,并明确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产业、人才地图正在完善提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创新规划和发展评价体系正在编制。

项目集聚,

凸显“强磁场”效应

1月20日,南京周子未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落户南京农高区未来食品产业园,该项目主要从事细胞培养肉的开发及规模化生产,将创建国内第一家“人造肉”的生产研发平台。

“人造肉”生产研发项目契合南京农高区未来食品产业的发展定位。据悉,周子未来食品项目总投资1亿元,是国内第一家“人造肉”生产研发平台,其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将有效地解决肉品供求矛盾等问题。

2月21日上午,溧水区总投资482亿元的56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这也是南京市春节后举办的首场集中开工活动。开工仪式上,中饮巴比食品、高标准智能化纤果类温室大棚等11个科技农业项目集中开工。

中饮巴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会平介绍,巴比食品南京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总投资6亿元,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三个月时间,政府提供的代办服务让企业很省心。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

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和未来食品产业园建设,南京农高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狠抓招商引资不放松。自批复以来,共完成亿元以上项目签约5个,计划总投资7.17亿元。另有重点在谈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154.8亿元。

据悉,南京农高区围绕农业科技载体、重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配套等建设,共梳理年度建设项目37个,其中社会资本建设类项目7个,国有资本建设类项目30个。目前,未来中小型食品产业园项目正在实施方案设计,大学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在洽谈中。

今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作为省市发展的重点板块,南京农高区正在快速“复苏”。南京南部,一座“农科新城”正快速崛起。 本报记者 朱 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