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冠肺炎零病例战果转化为项目建设优势

淮安洪泽:项目攻坚 快马加鞭

2020年03月16日08: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3月14日,淮安市洪泽区召开重特大项目攻坚大会,全年计划攻坚亿元以上项目164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26个。

2019年,洪泽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29%、26%、16%;新签约、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125%、33%,被评为2019年度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优秀县区。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表示,洪泽将把新冠肺炎零病例战果转化为项目建设优势,加大力度,抢回进度,打胜攻坚战,跑赢接力赛。

紧盯项目招引。在淮安华强方特复兴之路项目工地,演艺中心、探索之路等3个单体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去年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2%,计划今年12月初完成整个土建工程。”项目具体帮办人陈泽永介绍,区里通过网络连线等方式,正与深圳华强商谈二期项目事宜,推动合作深化拓展,争取跻身全国最大方特基地行列。

洪泽紧抓战略布局调整机遇,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区域,紧盯国内100强行业50强等大企业大集团,动态跟踪对接,促成项目落地。工业上,立足机械制造、现代纺织等产业,重点打造装备智能制造、现代纺织等产业集群;服务业上,重点打造洪泽湖生态文旅经济区;农业上,放大洪泽湖螃蟹、大米等优质品牌,重点打造特优高效种植、特种绿色水产、特色生态休闲产业。特别是应对疫情影响,创新网络招商、商会招商、线上签约等方式,筹备昆山、深圳、南京招商签约活动,开展项目攻坚季度竞赛,全年确保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70个。在该区3月初举行的首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总投资超40亿元的12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了新型材料、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其中,天邦生态循环园和洪泽彭祖文化旅游综合体两个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

快推项目建设。在开发区总投资12亿元的中岩装配式建筑构建项目现场,十几台吊装车在场地里穿梭,数十名工人有序施工。中岩集团董事长张利文介绍,1—4号车间已经盖顶,5—8号车间二季度开工,年底完成全部厂房、设备建设。

“开发区成立工作专班,采用倒计时工作法推动重特大项目建设”。区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周海滨介绍,年内,推动投资10亿元的金虹新材料完成一期建设;投资12亿元的华凯新材料建成投产一期,启动建设二期。

洪泽优化三项机制推动项目快建设。优化工作专班机制,对列入市级项目长挂钩的4个项目和列入区级项目长挂钩的18个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计划,实现进度提速。优化准入推进机制。对拟招引项目,引进科学评价、专业分析体系,快、专、准做好项目评审;对在建项目,建立专门台帐,一企一档管理。优化会办督查机制。开好项目评审会、专题会办会、现场推进会、进度分析会,让项目全程提速。

创优项目服务。日前,洪泽区行政审批局研发的工程项目不见面交易系统上线,系统具有在线解密文件、信息实时交互等功能,投标人足不出户就可全程参与开标活动,既方便了客商,又提升了效率。

洪泽区拓展“店小二”帮办服务、“一条龙”代办服务,开展年度十佳服务单位、十佳典型服务案例、十佳招商项目等评比表彰,造浓优化营商环境氛围。抓好中央省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度难关的各项政策落实,区级层面继续出台后续扶持措施,针对重特大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总规控制、土地指标、环境容量、用工人才、金融财税等困难,主动多方调剂,加强向上争取,全力保障项目快落地、快建设、早达效。(叶顺亮 龚建军 )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