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9万多基层医务工作者:筑牢基层防疫“铜墙铁壁”

2020年03月16日21:03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江苏19万多基层医务工作者: 筑牢基层防疫“铜墙铁壁”

  交汇点讯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疫情防控期间,全省19万多基层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义无反顾,每天忙碌在预检分诊点、消杀现场、隔离观察点、防控宣教第一线……筑起了基层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铜墙铁壁”,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奉献之歌。

  “超级丁医生”奋战在最基层

  “张爷爷好,最近情况怎么样啊?”“是小丁啊,现在你们都在忙着防控疫情,还惦记着我这个老头子。”吸着氧气、喘着粗气的张爷爷边说着话边从被窝里伸出布满皱纹的手,和小丁紧紧地握在一起。张爷爷口中的小丁已经47岁了,是南通市港闸区永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师丁祎。

  85岁的张锦岩爷爷由于前列腺增生靠插尿管排尿。五年前丁祎在社区走访时候,了解到这一情况,并主动接下了上门给张爷爷换尿管的任务,这一接就是五年。疫情防控的这两个月,张爷爷以为丁祎来不了了,可小丁医生依然准时上门了,这老人家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南通火车站人流量大,每天从早晨到深夜,进出站旅客数千人。从1月22日开始至今,丁祎和他的150名战友分四班倒已经累计给近15万旅客测量体温。前阶段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丁祎组建了40人的医务人员团队与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民警一起上门摸排,给那些从疫区或者外地返回的人员测量体温,大家起早贪黑,共走访1120户。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丁祎还利用自己创建的南通市第一个医生微信公众号——“超级丁医生”,写下了大量的与疫情相关的健康科普文章。并且每天通过微博,积极传递正能量,把身边同事抗击疫情的暖心故事进行宣传。

  抗疫战里的“父女”兵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南京市溧水区石湫镇三星村有一对由父女组成的“家庭战斗队”。父亲张朝国是三星村一位从业41年的老村医;女儿张欢欢,溧水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

  疫情发生后,老张每天走村入户到村民家中给外出归来的人员及家属测量体温、普及防疫知识、心理辅导,还要参加村里的消杀任务,连续奋战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为节省时间,他每天中餐就简单的泡面,用自己的满腔热血为村民健康服务。

  女儿张欢欢,在溧水区人民医院第一批驰援武汉报名未成功,但得知第二批又有支援名额后,她立即递交了“请战书”,终于成行,如今仍然奋战在武汉抗疫最前线。她在朋友圈这样写道:“我是一名中共党员,在疫情面前我必须冲向前方......”。她父亲在下面的评论更是感动了无数人“为我女儿加油!凯旋时父母为你办庆功宴!”就这样,父女两一个在武汉、一个在南京互相鼓励着共同为了一个目标——不战胜疫不言退。

  隔离观察点,这里温暖有爱

  平时觉得有点“无聊”的家,现在是许多人觉得特别留念的地方。“谢谢你们这些天的悉心照顾,你们也要保重身体。”近日南京建邺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举行了一场别样的欢送会,因为又有一批特殊的客人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回家了。

  隔离观察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隔离人员,可有一群人依然坚守在这里,他们是建邺区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自大年三十进驻以来,他们至今还未回过家。

  来自北京的张女士动情的说:“谢谢南京人,谢谢你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这里所有的爱,我们都会记在心里,因为有了你们医务人员,我们才能平安回家”。张女士带着8岁的女儿乘飞机时,同机有武汉出境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母女抵达南京后就被送至隔离医学观察点。其间,医护人员对母女倍加关怀,让她们得到家般的温暖。

  隔离观察期间有些人会很焦虑,担心自己会被传染,医护人员每天给他们做健康宣教和心理辅导,定时监测身体状况。还为他们提供了平板电脑和无线网,大到电吹风、电水壶,小到一根发圈,贴心而又暖心。14天的隔离观察结束了,这里的医护人员成了他们的知心好友、健康咨询师、温馨的服务、贴心的生活管家。

  身小力薄,挑起消杀重担

  疫情发生后,盐城市亭湖区盐东镇卫生院的公卫医生王友志把即将小升初的孩子“扔”给了乡下年迈的父母,立即投入到抗疫第一线。她与同事成立健康宣传志愿者团队,每天穿梭于街头巷尾,奔走于村居小组,宣传、摸排、随访一样不落,常常忙到深夜甚至凌晨。

  医院人手严重不足,留观人员又陆续增加。王友志主动承担了观察点每天的消杀和生活废弃物处置工作。体重不足100斤的她每天穿戴防护服,背着40斤的喷雾药箱,对每一个房间,每一处角落消杀,任药箱压红了双肩,汗水浸透了衣服。

  她还是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完成医学观察点每天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为医学观察点和全镇居家观察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一个从武汉回来的小伙子,由于入住环境不适应、害怕感染、心理恐惧,导致睡眠不好,精神状态较差。王友志结合这个小伙子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特点,每天坚持电话联系,甚至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多次与其面对面沟通。一次、两次、三次……小伙子终于能够积极乐观地面对。隔离结束时,小伙子满怀感激地向她鞠了个躬,并激动地说“你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医务人员”。

  据了解,全省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将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家庭医生服务与新冠肺炎防疫有效结合,形成“四位一体”防控工作模式,守住了抗疫的“网底”,为打赢这场阻击战奠定了基础。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