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锁定"优化营商提升年" 出台24条政策意见

2020年03月17日17: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盐城3月17日电(翟玉标)“降低企业成本、优化政务服务、构建诚信社会、健全配套机制,全要素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3月17日,盐城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4条新政策。

人民网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盐城将2020年确立为全市“优化营商提升年”,并围绕开展了亲商重商、公平诚信、审批提效、作风整治等4个专项行动20项重点任务。《实施意见》突出从降成本、强服务、树诚信、治顽症四个维度发力,确保到今年年底,全市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达85%以上,营商环境指数在全省排名比2019年位次前移;通过2到3年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先进、长三角地区极具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

《实施意见》制定了减税降费、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和降融资、降用地、降水电气、降物流、降劳动力成本“两减五降”措施。其中包括,全年将清理2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政策减税30亿元,新增直接融资突破500亿元,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小微企业接电实现“零成本”等一系列举措。

《实施意见》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推出包括优化企业开办、工程项目许可、电力接入、水气接入、不动产登记、办税缴费、跨境贸易、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服务和畅通企业退出渠道、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等10条举措。其中,实现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50%以上,居民“零证办电”、企业“一证办电”,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与用地批准合并缩短至2个工作日办结,促进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长三角区域“一地认证、全网通办”。

在构建诚信社会方面,《实施意见》要求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事项中应用公共信用服务机构和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同时出台一批信用联合奖惩制度,推进实施联合奖惩;强化企业经营法治保障,加大知识产权发展保护力度,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打造商会调解“盐城样板”。

对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为关注的重点领域,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盐城将进行整改清零。通过开展“企业集中办证年”、区域评估等活动,针对企业缺少不动产权无法抵押、影响融资的历史问题,依法依规帮企业办证确权、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区域评估由各级政府(园区)统一组织环境影响、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文物保护、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气候可行性论证等评估,评估费用由地方政府(园区)支付,评估结果由区域内项目免费共享,最大限度减少重复评估,减少企业负担。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