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生”给黄石市民出门“探路”

2020年03月17日07:4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卫生”给黄石市民出门“探路”

乘公交、“逛”商场、进菜市,3月15日,江苏援黄医疗队预防控制组在黄石走街串巷,做了一回黄石“普通市民”。“公交陆续恢复运行,公共场所逐渐开放,我们有责任帮助黄石做好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预防控制组组长陈勇说,“我们安心出行、购物,接下来黄石市民走出家门后也会安心。”

在公交8路汽车团城山停车场,一辆结束上一班次运行的公交车进场,立即有工作人员上前消毒。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吴晓松赶忙提醒消毒员:“不要用配比过的84消毒液喷洒轮胎和车辆外部,用清水冲洗即可,以防消毒液腐蚀轮胎和车辆零部件。”

“消毒水要存放在阴凉处,尤其是酒精,放在阳光下容易失效,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吴晓松打开消毒水喷壶闻了闻,“气味有些淡,可能配比有问题。”8路车队队长黄自进忙请吴晓松指导。“500毫升的矿泉水瓶装3瓶消毒水,兑进16升的喷壶。”看到黄自进配消毒水时没戴手套,一旁的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田野赶忙提醒他注意,“腐蚀性太强了,一定要做好防护。”黄自进这才注意到自己裤脚已经被消毒液腐蚀掉了色。

在55路军分区场站,市民赵阿姨告诉记者,她住的小区仍旧是封闭管理,每户每两天有一人可以持绿码或通行证外出3个小时。公交车恢复运行后,她可以省去很多在路上的时间。“坐车心里还是有点紧张。”她说,“看到你们穿着印有‘江苏卫生’字样的衣服也来坐公交,心里踏实了。”

上午10点,黄石港区的万达广场试营业。一些市民等候在广场上,准备接受体温测量后进去购物。运营公司负责人黄涛介绍,广场内除快餐以外的餐饮、影院等还在停业,“今天商场有80多名员工上班,主要是已经开始营业的珠宝、服装、超市营业员以及商场管理人员。”黄涛介绍,已经上班的员工每天测量体温3次,同时要求员工分时段用餐,减少聚集。

“如果你们遇到发烧的消费者怎么应对?”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王福如问。“我们会立即封闭这名消费者所在入口的通道。对其体温进行确认,由社区驻点医生进行登记备案,同时进行上报。待其离开后,对商场通道进行3遍消杀处理。”黄涛答道。

在万达广场超市区,预防控制组注意到,蔬菜瓜果区域的消费者有些集中。田野建议:“能不能给他们划分出排队的区域。” “我们马上用胶带贴出排队的线路。”黄涛说,超市相关负责人已经安排购买称重设备,以避免蔬菜瓜果区消费者扎堆称重。在设备到位前,超市将严格限制进入人数。

黄石的菜市场正慢慢恢复人气。黄石港区的星源生活广场彩虹路店是家农贸市场,当天是重新开放第一天,虽然只有部分商户营业,蔬菜、肉蛋、粮食、淡水水产供应已比较丰富。一进市场,王福如就发现售货员口罩滑落了,提醒说:“一定要把鼻子也遮住。”

“我们只开放两个门,一个进、一个出。”市场负责人见到江苏医疗队队员来,正好请教问题:“我们对消毒水配比多少把握不准。”吴晓松把消毒水罐拎到市场管理室外的空地上仔细查看,随后建议倒掉一部分溶液,再直接注满水就行。

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胡冉注意到市场有个公厕。“公厕消毒现在怎么做的?”“直接用消毒水喷洒,两个小时一次。”市场负责人说。“喷洒消毒水之前,先用清水把厕所的地面冲洗一下。”胡冉建议说。

随着黄石市疫情控制效果显现,接下来,江苏援黄医疗队预防控制组的工作重心,将逐渐从追踪确诊病例传染源、排查密切接触者转入复工复产防控中。(胡安静 蔡蕴琦 陈月飞 万程鹏)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