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便捷,也需守好信息安全

2020年03月19日08:5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健康码”便捷,也需守好信息安全

  如何实现有序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之间的平衡?如何辨别人员的健康状况、避免出现聚集性的传染事件?近期,“健康码”在全国各地的推广为这些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市、广东省、湖北省等地均已推出官方“健康码”申领渠道,各个省份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也正在启动。然而,随之而来的信息安全隐忧,也引起人们的关注。

  “健康码”记录了用户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行程轨迹,通过扫码即可知晓用户的健康状况,从而按照各地规定,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目前,各省市均开通了“健康码”,并进入互联互通阶段,成为地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高效工具,不过随着“健康码”的普遍应用,如何防范其所承载的用户信息数据安全风险,成为社会大众非常关注的问题。

  用户的个人数据泄露、虚拟财产盗窃、病毒入侵、数据倒卖、电信诈骗等事件的频频发生,给用户造成了巨大损失。此时,“健康码”涉及到数亿用户的个人隐私,其所承载的信息数据详细、真实,要守住“健康码”的信息安全,防范其被非法利用,需把好“三道关”。其一,“健康码”数据采集要合乎规范、妥善保管。疫情期间收集用户信息数据主要是用于防疫,为了辨识用户的健康状况、行程轨迹等,此类信息属于用户的个人隐私,只能由政府采集,或指定的平台代为采集,限制信息采集范围,遵循最小化采集方案。并按照网络安全法规,对信息数据进行严格保管,防范泄露、盗窃风险。

  其二,“健康码”数据要有使用范围和期限。“健康码”使用便捷,扫码即可获知用户健康情况。但现在各地针对“健康码”的使用,并未统一标准,存在被滥用、盗用的风险,因此需要建立统一使用标准,仅限于需要查询用户健康状况的公共场合、复工复产等领域,才能使用“健康码”。同时,要设定“健康码”数据的使用期限,在疫情过后即对数据进行封存、销毁,避免数据被超期使用。

  其三,“健康码”需保障用户的知情权。目前各地推广“健康码”时,均采取了强制性措施,用户为配合防控工作,只能被动接受信息数据采集规则和使用规则,这就给“健康码”留下了侵权隐忧。因此,需要依法保障用户的知情权,明确告知“健康码”的信息数据采集范围、使用规范、期限等,并做出合理的信息公开,避免暴露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使得用户能够放心使用“健康码”。

  守好“健康码”使用的三道关卡,防范好其背后的个人信息泄露风险,才会让广大用户放心,从而更好地实现其在防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江德斌)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