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如此荒谬的怪论和指责,可以休矣!

2020年03月20日08: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如此荒谬的怪论和指责,可以休矣!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是始于北美,我们也没把它称作北美流感”“病毒没有国界,不区分种族肤色和财富。我们在语言使用上要小心,应避免把病毒同个体联系在一起”,在日内瓦时间3月18日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针对媒体关注的“中国病毒”有关言论作出了清晰的回应。

  最近这段时间,个别国家及其政治人物抛出所谓“中国病毒给世界带来灾难”“武汉病毒是罪魁祸首”等奇谈怪论,令人眼花缭乱又困惑不已。说到底,无非是在把本国疫情防控不力这口“黑锅”,甩到了中国的头上。迈克尔·瑞安一番有理有据的说明,代表了国际上有识之士的共识,让世人看清了到底是谁在混淆视听,是谁在努力做事。

  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用严格的防疫措施构建起了防止疾病国际传播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为其他国家争取了时间,中国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中国为世界战“疫”做出了巨大贡献。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地区组织负责人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

  然而在全世界与病魔殊死搏斗、与时间争分夺秒的关键时刻,个别国家的政客及媒体人杜撰“中国病毒给世界带来灾难”,妄言“中国为制造疫情灾害负责”,这些罔顾事实、不负责任的“诛心之论”,违背科学、颠倒黑白,是彻头彻尾的谣言和偏见。由此可见,“病毒不是最可怕的敌人,污名化才是”。

  众所周知,关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将之命名为COVID-19,病毒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无定论,这是科学界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个别国家的政客想当然地拿来源未知的病毒抹黑中国,将自己的工作失误归咎于中国,这种贴标签、扣帽子的粗暴行为是再简单不过的拙劣“政治秀”,只能暴露出他们狭隘的思想、无知的做派,不仅无助于本国疫情防控,更不利于国际社会有效开展防疫合作,是在阻碍世界共同战“疫”前进的脚步。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只谁都没有预料到的“黑天鹅”。只有同心协力、携手应对才是人间正道,共同抵制谣言偏见才是应有之义。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如果我们现在就采取行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是可以被击败的。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在全球团结和协作的驱动下,作出前所未有的回应。”当此之时,我们需要用科学战胜愚昧,更呼吁用合作抵制偏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安全的全球性挑战,是同舟共济还是以邻为壑,是并肩作战还是隔岸观火,是雪中送炭还是落井下石,答案不言自明。那些带着有色眼镜无端指责、涂抹污名的行为,可以休矣;那些还沉迷在炮制谣言和制造偏见中的人,若是以本国人民的利益为重,就该醒醒了。(向南平)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