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消费信心让城市恢复烟火气

2020年03月20日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青报:提振消费信心让城市恢复烟火气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成为当前的紧迫任务。据统计部门的数据,今年1-2月全国的消费零售总额同比下降超过20%。让消费重新活跃起来,已经成为关系到我国经济稳健运行的紧迫课题。

  最近,浙江宁波、江苏南京等地政府向属地居民发放了消费券,居民等于获得了政府发放的一个大礼包。在疫情严重时期,企业经营停顿,居民不能上班,收入也受到影响,而在此期间,由于物资供应出现梗阻,很多刚需物资的价格出现了幅度不小的上涨,导致居民购买力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可以起到解燃眉之急的积极作用,无疑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

  当然,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发放消费券的真正目的,是希望以此来对本地的消费市场产生刺激作用,使受疫情抑制的潜在消费力重新焕发出来,从而对受到重创的本地经济起到拉动作用。应该看到,经过近几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的经济结构已经从原来的以投资拉动为主导,转向以消费增长为引擎,消费在整个GDP中的比重达到60%以上,和发达国家的水平相差无几。消费兴则整个社会经济兴,但消费受到打击,则整个社会经济的活跃度会受到影响。对于我国这样一个经济刚刚转型,基础还不够稳固的经济体来说,被一场疫灾耽误的消费如果不能及时恢复,对于整个社会经济的负面影响是不能忽视的。

  正是因此,在一手抓治理疫情的同时,国家已经把另一只手放在振兴消费这件大事上。近日,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要求各部门出台积极政策,鼓励消费,刺激消费,促进消费在短时间内摆脱疫情影响,出现可观上升。由政府向属地居民发放消费券,显然是一个可取之道。特别是在目前阶段,尽管疫情已得到有效克服,但前期产生的影响仍在一些居民心头留有阴影,消费意愿不强已是遏制消费的重要因素。而发放消费券,是一种积极的政策,可以引导居民走出家门,进入市场,激发消费欲望,活跃消费市场。

  但是,我们又应该看到,政府发放消费券,首先需要地方财政有雄厚的财政实力,但最近几年,地方政府不断地通过减税降费来纾解企业困难,财政收入本身在下降,疫情之后还需要政府以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以支持实体经济。因此,要对消费进行强刺激,让其能够重振经济引擎的“雄风”,除了发放消费券等积极手段外,还需要另辟蹊径。

  现在一说振兴消费,很多人就想到了“云消费”,这确实是一个重要方面。但与此同时,对于百姓生活而言,“云下消费”仍是重要方面。消费的振兴不仅可以拉动宏观经济,更重要的是可以为居民就业和体面生活提供支撑。为了达到拉动消费的目的,地方政府不仅需要运用发放消费券等积极财政政策,还需要按照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印发的《实施意见》,多渠道、多措施地维护消费市场,特别是要创造条件,为经营者创造放心经营的空间。成都市最近推出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的措施: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同时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这一措施一出台,就受到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欢迎。

  政府没花一分钱,同样起到了拉动消费的积极效果,从而让城市慢慢恢复其应有的“烟火气”。“五允许一坚持”不仅应该是目前抗疫期间的“非常措施”,也可以是疫情结束以后的常态办法。中国的人口基数决定了我们有庞大的消费者队伍,只要方法得当,活跃的消费市场何愁建立不起来?(周俊生)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