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水务做足"水文章"打造"生态示范河"

2020年03月20日07:5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鼓楼水务做足“水文章”打造“生态示范河”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我国2020年“世界水日”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建设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也一直是南京市鼓楼区水务局的中心工作。在南京的主城,该局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把原本发黑的河水变成“生态示范河”,让原本到了夏天就冒气泡的河变成景观河。

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与各相关部门、街道协同作战,通过积极的抓建设、强管理、固成效三步走,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打造出多条“生态示范河”,让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河道,成为市民近水亲水的好去处。

抓建设:由六级“河长制”打造“共治体系”

该局按照“固本清源、提质增效、建管并举、稳定达标”的治水方针,围绕污水主系统水位、水中与岸上统筹全年水环境治理工作,实施18条河道的水环境提升、3座分散型净水站建设,经过持续治理,金川河、外秦淮河2条省控入江支流断面稳定达标,水质优于Ⅲ类;两大流域各干支流水质基本达到Ⅴ类以上。

从区、街道、社区、民间的四级河长,再到企业河长、专家河长,鼓楼采用四级+两级,六级河长共同努力,打造“共治体系”。

“你看,现在的河水多干净清澈见底……”鼓楼区苏城苑社区书记张晓梅说,她既是社区书记,同时也是鼓楼区里圩河的社区河长。通过这几年治理,这条河从原来的黑臭河,变成现在的景观河,市民也从原来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全员参与。

南京鼓楼区水务局河长制工作科科长张强表示,现在河道治理,既要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推动企业河长从“旁观治水”向“责任治水”转变;也要发挥鼓楼高校资源专家人才优势,全方位参与河道治理管护;更需要全民参加,让大家参与其中,通过大家“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河道才能长治久清。

强管理:运用“智慧水务”打造“生态示范河”

南京鼓楼区水务局紧扣新时期水务管养工作核心,按照全覆盖、全视角、全过程、全手段的工作标准,建立精细化、科学化、高效化、高质化的综合养护体系。

深化打造“智慧水务”,在一期建设基础上,运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完善信息化子系统,全面提升全区水环境质量管理水平,实现水系精准调度、水情精确预判、水体精细养护。重点突出以水质及水安全为导向的考核体系,强化节点井、截流井、排口、河道底泥的考核管理,以水质达标考核管养质量,全面提升区域水环境综合管护品质。

在里圩河边可以看到,南京通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处岸坡进行整理,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河道较之于以前“简直是天壤之别”,以前是黑臭,现在河边散步成了市民的新时尚。

前段时间作为鼓楼区龙江河“专家河长”的河海大学唐德善教授,与河海大学水治理专家陈鸣钊教授共同对龙江河现场勘查,发现龙江片河道暗河较多,商定了建设增氧盆景(相当水透机)改善水质方案,现已得到初步认可。

鼓楼区水务局党组成员、调研员睢建波表示,目前多条河道都介入了生态措施,通过种植水草、放养生物来实现河道的生态性,如西北护城河中虾、贝、螺蛳、鱼、各种微生物、菱角、适生草类应有尽有。

固成效:打好巩固成效与再提升的“组合拳”

今年是治水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在刚刚过去的鼓楼区奋战一季度推动高质量发展表彰大会上,区水务局获得2019年度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鼓楼区水务局局长徐晓华表示,这几年鼓楼区的河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是要持续拓展治理成果,挖掘提质实现水质再提升。

今年,局里将实施外金川河宝塔桥段环境综合提升工程,通过景观提升、绿化提升、铺装改造、照明设计等措施,打造岸水和谐的绿色生态廊道;实施下圩河、惠民河两项水环境提升工程,通过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及相关配套工程措施,进一步提升区域河道水质;实施外金川河流域二期西部片区、河西片区一期莫愁渠流域及河西片区二期清江南沟等流域排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从片区问题入手,攻坚克难,全面解决河道流域内雨污水系统存在的问题。

今年,鼓楼区水务局将加快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工作,全面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目标。 何廷鼎 胡 亮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