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途中,请对湖北人多些共情

2020年03月23日14:3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复工途中,请对湖北人多些共情

  有媒体报道,近日从湖北大冶等地开往上海的载有复工人员的大巴包车,在到达上海附近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或高速公路后,遭遇到了禁止进入市区的窘境,车上司机与乘客为此等待到深夜甚至只能在大巴车上过夜,部分大巴甚至被工作人员劝返。而这些湖北籍大巴不允许进入上海的理由是“怕人员多,怕感染”且没有上海交通部门接收函。

  据了解,上海目前仍是一级防控响应,而且还面临着防止输入性病例的巨大压力,因此,采取比较严格的防控措施无可厚非。不过,在此事件中,相关工作人员得知湖北包车到来时是否根据规定及时核查和登记大巴及乘客信息,是否按照程序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又是否就此事与湖北相关地区部门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办法?如果仅仅因为媒体报道所说“没有接收函”而拒绝这些鄂籍大巴入城,乃至直接劝返,这样的管理行为未免过于简单粗暴,失去了防控措施中人性化的一面。

  一拒了之,或许不违反规定,但这会让千里迢迢乘坐了十多个小时大巴的湖北返工人员作何感想,更何况3月上海郊外的深夜依然寒意十足。

  其实,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无论是在一线与病毒斗争的病患与医护,还是在其他各个岗位抗击疫情工作人员与志愿者,抑或是因为封城被迫隔离在家的普通人,湖北人民都已经饱受煎熬,身心俱疲,做出巨大牺牲,不愧为英雄的人民。这一切,其他各地同胞感同身受,也为之加油鼓劲。也正是在全国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于有所好转。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3月19日24时,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连续两天三项指标清零;而位于此次事件中部分大巴的起点大冶市,自3月13日最后两名确诊病例病愈出院后,当地也实现了确诊、疑似“双清零”,早已是低风险市县。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复工复产也成为各地考虑的问题。而身处疫情重灾区的湖北人民,对于复工复产之急迫更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在过去几十天里,他们隔离时间最长,封闭程度最高,蒙受的经济损失最大。若不能尽早复工复产,不少人会丧失经济来源,生计也将受到严重威胁。另一方面,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进行,部分东部沿海省份也出现了用工荒,迫切需要务工人员返岗。鉴于此,包括大冶在内的湖北多个低风险市县,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组织了点对点包车,甚至通过铁路专列运送务工人员,既满足了当地人民迫切需要重返工作岗位的诉求,也有利于东部沿海城市复工复产。

  前不久,湖北省相关负责人呼吁请求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其实,对于湖北人民,“善待”不应只是一句口号,更应得到全国人民的共情。对于他们的复工心情,全国各地都应当理解、包容,并在实际行动上予以支持。

  当前,疫情的威胁依然存在,复工复产需要严格根据规定进行。各地区在组织返工包车、专列时除了要做好返岗务工人员健康筛查工作之外,还需要与沿途和目的地城市做好协调与对接工作,避免因为沟通不到位造成不必要的延误和问题。此外,各地还要制定政策,尽早推动健康码全国互认互通,保证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徐畅)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