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有力有序推进复产达产 分区分级展江苏作为

2020年03月23日07: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复产达产

3月16日-22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江苏组深入南京、南通、苏州、无锡等地,走现场、看项目、进车间、下田地,并召开座谈会,了解复工进展,听取基层声音,开展调研指导。

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从大项目施工现场到工业生产一线,从田间地头到景区商圈,记者跟随调研组一路走来,在大江南北见证各行各业“暖雨晴风初破冻”的满目生机。

全面复苏,跑出“江苏速度”

三月春光好,春耕正当时。无人植保机、高地隙植保施肥机……在海门市悦来镇保民村新型合作农场里,“机器替人”减了人工、提了效率。“村里通过‘海采农资’平台完成5笔在线交易,保障农时需求。”村干部向调研组介绍。

“疫情期间,公司全力做好蔬菜保供,产能已恢复到春节前水平。”江苏飞悦农业公司负责人曹毅华说。一袋袋新鲜采摘、真空包装的“净菜”,源源不断地从南通发往上海和苏南地区的沃尔玛、盒马等品牌门店。

车间里,机器声重新响了起来。3月19日上午,在全球最大锂电池智能制造服务商——无锡先导智能装备公司的锂电池设备装配二车间,员工们正对63台数码焊接卷绕一体机进行调试。公司董事长王燕清精神振奋:“一季度订单饱满,作为全市第一批复工的规上企业,公司产能已完全恢复。”

火锅店、咖啡馆、酒吧……熟悉的生活场景悉数回归。“按照3月初南京出台的相关政策指引,3月15日,包括南京大牌档、狮王府、民国往事等,集团旗下66家门店恢复堂食。”大惠集团总经理赵亨说。

在南通,96家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超悉数营业;在无锡,超市、便利店复工率达97%;在苏州,电子商务企业食行生鲜销售额增长七成……旺盛的购物需求,为一个个市场重启按下“加速键”。

一度停摆的旅游行业终迎回春。22日上午,无锡市拈花湾景区游客往来不绝。“3月6日开园,昨日客流已达3000人,约为去年同期的1/3,这令人充满期待。”景区负责人朱唯丹说。

企业运行步入正轨、消费市场日益红火。截至3月18日,江苏规上工业企业复工面达99.7%;据对用电监测分析,服务业复工面达84.75%。随着中央、省市一系列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举措落地落实,江苏三次产业全线复苏,城市活力重现。

分区分级,尽展“江苏作为”

“2月20日,2317人;3月19日,9167人……”眼下,无锡地铁4号线具区路车辆段进入打桩阶段,施工现场一张进度图记录着复工时序。无锡地铁集团董事长徐政介绍:“我们按照防控要求提前复工、全力抢工,3、4号线进度满足年初计划。”

“重大项目对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起到‘压舱石’作用。”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通过简化程序、特事特办,春节前我省在建的118个省重大项目2月就已全部复工。

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以分类施策提升推进效率,尽显江苏作为——

聚焦重点、强化协同,稳住大企业,就稳住了经济的主心骨和基本面。纬创集团是世界500强高新企业,在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大堂展板上,挂着一幅产业链“树状图”,“政府帮我们梳理出供应商、配套商,逐一帮扶复工,保证了我们供应链不断链。”公司负责人周鸿任感动地说。

昆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潘建康说,已经不记得自己来过多少次纬创,“区里成立12个复工复产专班,对170家重点企业挂钩服务,派干部驻企,协调解决复工难题。”

保“大”不放“小”。“税务局主动联系辅导我们申报、开票等业务,我昨天去银行查,减免的5.2万元税款已经到账。按照惠企降费政策,电费也可少缴1000元。”21日,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莫玲玉告诉调研组。

开发区,是企业复工的“最前线”。乐金显示是一家位于南京经开区的外资企业,“复工伊始公司部分资材短缺,面临再次停工的风险。”公司副总经理陆进华清楚地记得,当时两家供应商在江宁开发区尚未复工,两区跨域合作,协调供应企业复工复产,为公司解了难。政策包、安商信、热力图、云服务,各地打出稳外贸稳外资“组合拳”。

“苏政50条”“中小企业22条”“外资外贸22条”……调研组认为,江苏通过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施策,推动了有序有力有效复产达产。

精准疏“堵”,探索“江苏方案”

聚焦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关键环节的“堵点”,各地助力企业复产达产,探索出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疏堵方案”——

复工,要用人。让南通中集总经理季国祥没想到的是,企业不仅可以在相关部门支持下专机、专车“点对点”接外地员工返岗,财政还给补贴。

把人接回来,更要招进来、用起来。“我市开展‘千人联万企’行动,在全国开辟56条招聘路线,6500名有就业意向者正陆续来通。”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线下“点对点”、线上“云招聘”,各地纷纷加入复工“抢人战”。

物流,是复工时序和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调研组在南通西南“门户”苏通大桥看到,作为“卡口”的交通防控点已经撤去。目前,全省25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已恢复23条。“本地物流运输行业复工率已达90%,预计再过半个月就可畅快‘跑’起来。”无锡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包一林说。

“集团一个月仅员工工资就要1.6亿元,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轻了负担。”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一一道来:阶段性社保、医保优惠政策可减免2700万元;转产防护服购置新设备,一次性税前扣除600万元;获得各大银行2.4亿元低息贷款额度。

省财政厅数据显示,经初步测算,我省落实各项应对疫情的支持政策预计达1270亿元。

“我们依托利用自身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做好生产协同和风险预警,以信息化手段管控好供应链安全。”中天科技总裁薛驰认为,这次疫情再次提醒广大企业,要坚持智造转型、优化供应链管理,提升应险能力。

迎难而进,贡献“江苏力量”

“复工有哪些困难?”“现在市场经营情况如何?”“复产达产还需要什么帮助?”走访和座谈会中,调研组一路提出问题,一边紧张有序地调研一边现场办公,努力将基层反映的问题“就地解决”。

“目前无锡村田尚有40余名日本专家未回到无锡,日本至无锡的机票到4月底都无法预约,希望政府协调航空公司帮帮忙。”21日下午,在无锡举行的调研座谈会上,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板谷贞笵通过翻译坦陈忧虑。

当天下午5点,座谈尚未结束,板谷先生就得到一个好消息。“已经跟深航对接,他们负责协调去大阪接人。”无锡市市长杜小刚给出解决方案。

这样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的场景,体现出“江苏速度”,展现各界真心助企惠企、全面复产达产的决心。

只有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面对前期部分展会延期或取消,南通市委市政府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国内各大展会的举办时间进行统筹,探索线上展会;发挥5G产业先行优势,无锡市委市政府建议进一步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和“新基建”项目审批速度;省发改委建议国家层面加快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聚焦供需两端共同受益、利于推动产业消费双升级的重大项目;江苏中小微企业面广量大、抗风险能力相对差,省工信厅就此建议,出台力度更大的系统性政策为之“护航”。

疫情是“危”也是“机”。调研工作组对江苏省委省政府防疫、复工“双发力”给予肯定,认为各项政策举措部署周密、落实到位、成效明显。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于广洲说,面对当前疫情全球蔓延形势,还应加强研判,从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进一步落实各项政策等方面下功夫,推动经济快速复苏、持续高质量发展。(付 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