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黄医疗队全面巡查黄石基层发热门诊

2020年03月23日07:2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援黄医疗队 关口前移防新增

虽然已有三分之二队员返程,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力度仍然不减。3月22日,记者跟随医疗队抽组的基层指导组到黄石基层发热门诊巡查,看江苏医生如何协助当地关口前移防新增。

上午9点,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基层指导组组长、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黄利民与同事们来到位于铁山区的黄石市第四医院,穿戴防护装备后进入缓冲区巡查。设置缓冲区是为了收治基本排除患上新冠肺炎的发热病人,同时为慎重起见在此加强观察。

当天缓冲区病房大部分都空着,只有10床和23床住有两位病人。苏黄两地医生一同到床前详细问诊,认真查看各项检查结果。10床病人虽然已有3天发低烧,但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冯健综合分析认为,病人患上新冠肺炎可能性不大,“因为他肺部没有病变,也没有接触史,今天体温也已经降下来了。”

两位病人都是老年人,都有基础疾病。23床病人有10年脑梗史,长期卧床,这次住院是因为咳嗽,且肺部有炎症。“他没有相关接触史,如果是单纯因卧床引起肺部感染的话,应该以下肺为主,这个病人病灶更靠左边的上肺一点。但是他已经做了两次核酸,都是阴性。慎重起见,我们准备再给他查个抗体排除一下。”冯健分析说。

这些天,基层指导组就这样分为3个小组,到一线帮助排查发热病人、肺炎患者,有时还帮助问诊其他疑难病例。对江苏专家的到来,黄石市第四人民医院业务院长周翔十分欢迎。他说,虽然疫情已经到了尾声,但医院压力仍然很大。因为当前普通门诊已经全面恢复正常诊疗,门诊量每天200-300人,接近往日高峰时期,如果其中隐藏有无症状新冠肺炎患者,或者检查有所疏漏,就十分危险了。“江苏专家给了我们很多指导性意见,比如说搞好预检分诊,把专业水平比较高的医务人员配备到发热门诊,科学地把病人分级等。”周翔说。

从3月2日起,基层指导组就已经分散到黄石城乡广泛开展工作了。随着疫情形势变化,黄石新冠肺炎病人已经很少,江苏医疗队对基层指导的工作思路也做了重大调整。黄利民告诉记者,他们一方面巡回指导基层发热门诊类网点及各类病区,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另一方面到康复隔离点跟踪随访治愈出院病人,“这些病人看到我们非常亲切,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关怀。”

同时,江苏医疗队正陆续对当地医务人员开展培训讲座,致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陈月飞 胡安静 蔡蕴琦 万程鹏)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