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火线入编”合情合理

2020年03月24日13:4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火线入编”合情合理

  3月21日,河北省唐山市宣布,此前,当地决定将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市县两级编外人员全部纳入事业编制。目前,专项考察、考核工作已完成,于3月20日进入公示期。公示结束后,将按照程序办理事业单位入编手续,纳入公立医院编制管理。

  对于支援湖北的唐山编外医护人员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惊喜与振奋的消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今朝凯旋而归,“火线入编”无疑是对“最美逆行者”的最好肯定和奖励。

  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火线入编”,唐山并非个案。日前,人社部发文,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医务人员的及时奖励工作,重点向疫情防控救治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倾斜。据报道,广东、贵州、江苏、湖南、吉林等多地纷纷响应,先后出台举措,为支援湖北编外医护人员启动入编“绿色通道”,更送上硬核、实惠的“大礼包”。从舆论看,各地支援湖北编外医护人员的“火线入编”,也赢得了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作为一种稀缺资源,编制的重要性无需赘言。但在抗疫战场上,不分编制内和编制外,所有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生动地诠释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职业素养,也生动地证明了他们过硬的医德医风医术。他们配得上“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之殊荣,其事迹和精神值得大力褒扬。“火线入编”既是精神奖励,更是一份实实在在的物质保障。据报道,珠海一名编外医生就坦言:“我没想过自己会有编制,我也不是为编制而来,但听到消息那一刻心里感到很甜。”

  也有人会产生疑虑:“火线入编”是否损害公平公正,涉嫌违规?事实上,大可不必担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入编方式不只是一种,除常见的公开招考、择优录用外,还有针对专业技术人员的考核入编,即通过相关考核直接获得编制,支援湖北编外医护人员“火线入编”就属此列。抗疫一线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些编外医护人员经受住了生死考验,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他们入编合情合理合法,可谓水到渠成。

  据报道,最近,吉林省人社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在全国率先制订了《关于深入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相关人事编制激励政策实施细则》,从公开招聘、岗位聘任、考核、奖励4个方面,出台多项具体人事编制激励措施,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这种建章立制的“火线入编”,更值得推广。

  疫情是一面镜子,直观地反映出了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心胸、境界、责任、担当、能力和忠诚。火线提拔、入编、记功……稀缺的资源,就应该给这样的人。也期待更多地方积极创造条件,出台相关激励措施,让这份关心关爱温暖更多编外医护人员。(陈广江)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