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核心位置

2020年03月26日15:29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核心位置

21日,海安召开2020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激昂士气、激发“狼性”,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全力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这是一个被疫情推迟了近两个月的重要会议,正在传递一个坚定信念——疫情防控必将取得决定性胜利,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经济发展将迎来强劲反弹。

疫情发生后,海安市委、市政府召开多轮企业家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多次赴企业实地调研、现场办公,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

“后疫情”时代,大家都在抢时间。海安的动作一个接一个。从3月10日招商誓师大会到这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海安的每一步都在为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做注解。

“企业是经济的脊梁,企业家是发展的中坚,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前列,必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核心位置,任何时候都要支持和服务企业、关心和尊重企业家。”海安市委主要领导说,“企业家更要有‘狼性’,要敏锐捕捉发展机遇,全力突破瓶颈制约,不因循守旧,不固步自封,不小富即安,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为事业而拼搏、为梦想而前行。”

海安走过粗放经营阶段,已经到了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二次创业”的阶段。该市拥有文凤、天楹两家百亿级企业,但对标先进地区,发现大企业数量还偏少,相当一部分企业仍处在产业链、价值链的低端。

从前年开始,海安深入实施“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一批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今后三年,还将目标每年新增1家百亿级企业。

海安深入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一大批科技资源加快向海安集聚,点燃了一大批“狼性企业家”的创新激情。铁锚股份近3年研发投入超两亿元,开发出飞机玻璃、智能玻璃等一系列新产品,成为江苏省创新型领军企业。中机锻压与机械研究院成功研发出首台(套)最大规格海上作业液压打桩锤,打破了国外垄断。该市每年新增工业应税销售的50%以上来自于产学研合作项目。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天楹集团通过并购海外多家知名企业,综合实力跃升全球行业前列。去年纳税超过1个亿。董事长严圣军说,企业已经锁定目标,今年还将有大动作,发展再上新台阶。

海安的企业家身上始终有把火,激情澎湃。作为海安首家上市公司,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连续6年技改投入年均超过1亿元,先后建成染色、面料制造两个省级“智能车间”,获评“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董事长薛庆龙在大会上表示:“我们清醒认识到这一轮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在刚刚缓解的新冠疫情后恢复的困难,但对我们来说困难和机遇并存。”联发公司将推动转型升级,践行绿色发展,聚力优质提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现实要求,也是海安实现“高质量发展争第一、百强排名进二十”目标的具体措施。

“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形势。从国内来看,全面启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重点的“新基建”,既强调投资拉动,更强调创新引领,新一轮投资高潮即将到来;从国际来看,全球疫情也给中国的崛起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中国的企业完全有能力抢占欧美经济停滞、企业停工停产而形成的“市场空档”。

疫情对企业而言,更像是一场大考。海安企业家充满狼性思维:这是一次市场洗牌兼并、发展优胜劣汰、经济版图重构的过程,只有坚定发展信心,狠练发展内功,咬牙渡过难关,才能迎接新一轮的发展春天。(赵勇进 王子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