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发出全球邀约 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样本

2020年03月26日20: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26日电 (记者朱殿平、王新年)3月24日下午,南京市溧水区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率先发布首个区域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与路径框架,“誓师”建设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溧水样本”。

今年3月19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门作出批示:溧水区各项工作呈现争先进位良好态势,特别是制造业发展量质齐升、势头强劲,成为南京南部重要增长极,希望溧水抓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机遇,按照创新驱动、集群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全面优化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溧水制造样本”,加快打造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地。

根据当天公布的《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体方案》,该区将聚焦新能源汽车、临空产业、健康产业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突出特色优势、注重创新驱动、完善体制机制,在绿色发展、集约发展、集群发展等方面深化探索,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上重点发力。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用5年时间,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和外资企业集聚区;用10年时间,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区前20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

为支持溧水创建国家和省级试验区,南京市专门出台了21条支持事项,参照国家级开发区赋予全链审批权限,试点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和“信用承诺制”改革,扩大开展“区域评估”范围,单独建立工业企业评价体系,并在用地计划指标上给与倾斜。南京市还将支持溧水在试验区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试点,并为其引入重大会展活动等。

南京市长韩立明表示,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既是为溧水制造赋能,也是为南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路,溧水要用担使命、加快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溧水经验”,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南京市委市政府将加大力度,全力支持溧水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当天,溧水区也发布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将在引进重大项目、产业联动发展、企业绿色发展、开拓创新、数字化转型、扩大规模等方面给予超过3亿元的资金奖励。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表示,当天的大会是溧水制造业发展史上第一个千人大会,开创了全区综合性大会面向全球直播的先河,就是要鲜明展示,溧水将不辱使命争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信心与决心;就是要鲜明表达,与外资企业共克时艰、共同战“疫”的态度,向全球制造业企业发出“溧水邀约”。

(责编:唐璐璐、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