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重症之巅” 江苏医疗队挺进武汉金银潭医院

2020年03月30日18:3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转战“重症之巅”!江苏医疗队挺进武汉金银潭医院

 

越是艰难越向前。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在完成原有救治任务之后,又向有着“重症之巅”之称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挺进。在这里,212名江苏白衣将士一心赴救,与死神进行着最后的决斗!

【江苏医疗队百名队员时刻与死神赛跑挽救重症患者】

3月29号下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六ICU病区医生办公室内,一块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15位重症病人的心跳、氧饱和度等参数。

金银潭医院南6重症病区医疗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主任医师左祥荣介绍,刚才这位病人心跳五十几,现在变成78,在往上跳动。我们在临床上正采取了一些药物干预措施,心跳正常范围是60到100,80左右是比较理想的。

转战近一周,金银潭医院南六重症病区医疗小组组长韩艺,平均每天在“重症之巅”战斗十小时左右,在死亡线上挽救生命。遇到千钧一发的关头,她甚至跪在病床前拼命救人。

金银潭医院南6重症病区医疗小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ICU 副主任医师韩艺说,一位80多岁的老年病人还处于脑梗状态,痰多低氧,需要做气管紧急插管。但因为金银潭医院当地条件比较有限,床位都非常低矮又不能调节高度,所以医护人员只好跪下来做气管插管。当时没有什么想法,只想着赶快把这件事情完成,早点做气管插管;病人情况改善了,我们才能安心。

截至目前,江苏队接管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六和南七病区共收治患者25人,平均年龄70岁以上。其中,危重型病例24人、重型病例1人。正在使用ECMO体外人工肺治疗1人、气管切开13人、气管镜7人、气管插管有创通气4人。危重症患者平稳的生命体征一刻都离不开医务人员的守护。

左祥荣说,在查房的时候,有些听诊就做不起来了,必须通过对病人仔细地观察,通过对仪器设备监测指标来把控整体状况,来评估病人经过干预治疗以后,病情有没有改善,有没有可能会发生一些新的问题,这个都需要提前预警的。

【传授“江苏经验”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江苏医疗队】

目前,由江苏省人民医院接管的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已经有危重症患者病情好转,转出了ICU病区,正在康复中。江苏省人民医院在坚守奋战的同时,也会留下江苏经验,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江苏医疗队。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说,把外部环境、病房空间管理流程进行重塑,变得科学、有序、规范;第二个就是强化制度的执行,特别是医院感染管理制度的执行,以及诊疗规范的落实;第三积极实践各种新知识,以最大力度救治患者;第四个因为在重症之区,要强化医务人员的安全保障;第五,希望通过这样援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所以,通过和金银潭医院医务人员一体化管理和同质化的推进,把队伍和整个防控能力再一起提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贾威 魏玉卿 朱亮 周会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