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在新基建战略机遇中实现新突破

2020年03月31日10:55  来源:溧水融媒网
 
原标题:为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新冠疫情的爆发,一方面导致经济出现暂时性的停摆,另一方面新经济新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3月30日下午,区委听取疫情后催生的新经济新产业招引重点及一季度经济运行汇报,区委书记薛凤冠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新基建的决策部署,强化机遇意识,立足溧水实际,坚持项目带动、产业联动、市场推动,在新基建领域加快布局、加快突破,为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区领导张蕴、方靖、夏云、陈霞、张德才、戴孝礼、杭韬、简恩林、石明生、杨兵等参加会议。

3月4号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作出新的部署。会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包括5G基站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类。与传统基建的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不同,新基建具有鲜明的科技特征和科技导向,以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科技为支撑,旨在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基础设施,推动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2020年,我区已纳入市级新基建项目共14个,总投资36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09.3亿元;我区纳入市级新基建关联载体项目2个,总投资6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3亿元。

今年以来,我区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提前谋划并率先落实各项具体举措。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推进等工作,用实际行动答好了2020年开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道“附加题”,预计可以实现首季“开门红”。

会议听取了区相关部门和单位关于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方面的工作汇报,以及对新基建项目规划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区委书记薛凤冠指出,新基建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升级、优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疫情过后,催生最快的是健康产业。我们要学习江北新区的创新精神,强化机遇意识、强化调查研究、强化招商引资、强化组织调度,结合溧水三大千亿级产业,在5G应用、充电桩、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大健康产业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新基建的决策部署和政策导向,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支持,在新基建的战略机遇和巨大空间中找准发力点、实现新突破。

薛凤冠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抢占风口、抢抓机遇,提前谋划复工复产,工业企业抢得了大批订单,为实现开门红奠定了基础。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千人大会的顺利召开,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随着溧水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国内外客商必然会纷至沓来,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决不能因胜利而迷失方向,而要始终严把项目质量关、土地利用高效关,始终坚持以亩均论英雄。

薛凤冠表示,当下,距离一季度结束只有两天时间,我们瞄准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将主要指标落实到具体企业、落实到人;要聚焦三大千亿级产业,研究如何深入推进,确保高质量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下一步“双过半”打下坚实基础。溧水融媒体中心记者 宁松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