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已协调705万只口罩投入市场 保供稳价

2020年03月31日15:30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我市已协调705万只口罩投入市场

昨天早上9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人员冒晓春到指挥部领了一张“口罩调拨单”,然后开车到市应急救灾中心的仓库,与上海华氏大药房南通公司的工作人员会合,“最近供需矛盾有所缓解,市场需求没那么大了,今天只要领5.4万只口罩,前面有两天各家药店甚至没要补货。”

跟目前市区线下64个药店、线上45个药店均有口罩出售相比,两个月前想买到口罩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时药店都卖空了,但是老百姓需求量很大。”1月底,医疗物资保障组冯娅和同事们一起,登门拜访了市区几家口罩生产企业,协调部分口罩供应给市民,在多方努力下,南通开发区一家企业答应了请求。

口罩是疫情初期就脱销的产品。为缓解市场供应紧张的情况,从2月2日起,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货源,通过7家大型连锁医药公司的40多家门店,每天都有数万只口罩投放市场,实现了4个区全覆盖。

市民线上预约后,再凭生成的二维码和医保卡,到选定的门店领取口罩。为尽可能满足更多的市民外出、工作等基本的口罩需求,限制一张医保卡7天内只能刷一次、领取5只口罩,“线上预约线下取,都能买上口罩,也不会排队拥挤,价格还不贵,让我们安心不少。”在华氏大药房庆和春店领取口罩的张女士说。

考虑到孤寡老人群体没有能力在线上购买,政府有关部门动员药品商会和爱心企业,共捐赠了2.6万只防护口罩,及时发放给2000多名孤寡老人。

每天销售的口罩,都先统一运到华氏公司的仓库,其他公司领取回去后,安排人员把出厂时50只一包的口罩分成5只一包的小包装,下午6点前送去门店,以保证第二天的销售,“根据要求,我们只是把运输、包装、人工成本计算进去,零利润销售。”华氏公司相关负责人杨伟宽说,虽然口罩价格是根据出厂价动态调整的,但一直在1.5到1.8元之间,相对合理,也保证了南通市场口罩价格的平稳。

从农历正月初四到现在,冯娅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监控,看看各家药店排队、发放情况,然后将预约平台的数据和门店发来的数据进行比对,防止错漏。”作为医疗物资保障组的工作人员,两个月来协调口罩的市场投放是冯娅第一位的工作,“我要及时调剂每个点的投放量,回应从各个渠道转来的咨询投诉,从早到晚不得停。”

截至目前,已有近705万只口罩投入市场,从一开始几秒钟“抢”完到后来一批口罩2个多小时都没卖完,全面复工复产后销售又再次“火爆”,医疗物资保障组也在不停地调整网上预约的细则。随着产能的不断提升,口罩供应日益充足,“19日开始,我们再次调整了政策,改成了每3天可以买一次,并且新增了64个可以线下直接购买的点。”冯娅介绍说。(何家玉)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