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四川凉山为何山火频发?扑救难在哪?

2020年04月01日20:46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原标题:专家解析:四川凉山为何山火频发?扑救难在哪?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近日,四川凉山州发生多起森林火灾,涉及木里县、西昌市、冕宁县、盐源县等多地。

  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为何频发?为何此次西昌火情发展得如此迅速?扑救难度极大的情况下,能否任其自生自灭?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授白夜在赶往西昌森林火灾发生地的路上,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为何频发?

  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共同影响

  3月30日15时,四川凉山州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火势蔓延迅速,危及西昌市区。

  31日凌晨1时20分许,一支专业扑火队遭遇风向突变、风力陡增,现场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负伤。

  而在去年的3月30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造成31名扑火人员牺牲。

  四川凉山州森林火灾为何频发?白夜教授分析,四川凉山州大部分地区是原始林区,森林集中连片分布,植被以云南松、高山松为主,长期枯枝落叶形成了较厚的地面腐殖层,特别是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以及近年退耕还林还草持续推进,林下可燃物大量积累,为森林火灾爆发提供了可燃物条件。

  其次,凉山州位于横断山脉中部,地形复杂,高差悬殊,高山峡谷地形明显,是典型的干热河谷气候。天气干旱,降水稀少,进入防火期后森林火险居高不下。

  此外,火源管理难度大。受气候变化影响,干打雷不下雨天气增多,雷击火增多。传统祭祀和农事用火较多,林下经济活动和森林旅游日益频繁,人为火源管理难度大。

  此次森林火灾扑救难在哪?

  焚风效应明显 明火扑灭后仍易复燃

  白夜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三方面因素影响火情蔓延速度:天气、地形、植被。

  “首先气象条件不利。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有利于火灾快速蔓延的高温、干旱、大风天气增多,加上西昌当地地形影响,焚风效应明显,火势快速蔓延。”

  白夜谈到,地形复杂,山高坡陡会加快火势蔓延,加上凉山当地易燃植被多,云南松等树种含有丰富的油脂,非常容易燃烧。

  白夜指出,西昌火场地形复杂,山高坡陡,人员行进困难,风力风向不定,风向突变容易引发火行为突变,导致扑救面临的情况极为复杂。

  31日17时许,西昌泸山火场复燃。

  4月1日凌晨,510名森林消防人员、330名打火队员和1000名民兵又向着西昌前进了。

  西昌泸山山顶火势为何复燃?白夜分析,一方面,火场位于高山峡谷地区,山高林密,原始林区腐殖层非常厚,且缺乏水分,非常干燥,阴燃(没有火焰的缓慢燃烧)现象导致复燃。

  另一方面,森林燃烧过程非常复杂,在火灾扑救过程中,腐殖质、腐朽木下面还存在一些火源,受火场天气影响,高温、干旱、大风天气下,隐蔽烟点易导致复燃。

  森林山火能否任其自生自灭?

  必须扑救 将火情控制在初发状态

  “目前世界上存在积极扑救和任其蔓延两种声音,我国的态度是积极扑救。”白夜教授表示。

  森林火灾烧毁大量森林,产生大量有害气体,且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加快,城市向外扩张,城市与森林交错,山火进城的现象日益频繁,影响居民生活。

  “城市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白夜表示,此次西昌森林大火火势蔓延迅速,直接威胁到马道街道和西昌城区安全,其中包括一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等重要设施。

  白夜还表示,国外大量案例表明,失控森林大火均是由小火在恶劣天气影响下发展而来,初发火处置不当酿成大灾,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因此必须将火情控制在初发状态,实现早救、快救、科学救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四川森林消防总队360余名指战员、四川消防救援总队从14个支队调派的850余名指战员正在一线展开扑救。

  截止到4月1日13时25分,泸山正面明火全部扑灭,取得阶段性成果。

  (朱紫阳 薛婷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