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江街道:在疫情大考中锤炼提升基层治理体系

2020年04月03日18: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次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补齐短板、锐意改革,充分释放体制机制改革优势,在回答好“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考题中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一面旗”指引治理路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沿江街道旗帜鲜明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防疫观,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97个卡口点位党旗飘红,卡口过滤、网格兜底、物业保障,建立了“共建大防控”体系。

一个支部一堡垒。街道党工委闻令而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抢抓时间,全力应战。发挥区域化党建聚合效用,大工委成员联动出力,捐资捐物为防控一线提供安全保障。各基层党组织自制红、白临时通行证,为农村防疫工作加固平安锁;组建“移动门诊分队”“红色代办员”等,为小区居民上门问诊、服务;“健康码”“云管控”等技术赋能,门岗检测有序有效。以实干实绩实效贯彻体现防控工作落细落地。

一个小区一堤坝。全力守住小区大门,前移防疫关口,划出安全防线。“红色物业”在疫情一线化身防控先锋队,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走访登记建档,累计排查人员信息近10万户。社区党总支联合物业、超市等单位在小区广场搭建便民小菜场,解决居民买菜难问题。物业党员志愿者还主动承担起采购员、搬运工的责任,为居家隔离人员、独居老人等提供生活必需品的代购代送服务。一件件小事、一点点温暖,建立巩固居民对党组织的信任感和认同感。

一支队伍一团火。把由机关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党员先锋队伍汇聚一处,按各片区防控力量需求,分散填入一线“防控格”内,缩小防疫责任区,缩短防疫责任线,使病毒传播渠道变窄,人员沟通管理变快,区域防疫能力变专。各基层党组织立足网格团结物业,形成“物业带业主,业主带家属,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群防群控大网。广大党员逆行冲锋,践行着“疫情在哪里,党员在哪里”的承诺,点燃了坚守初心的熊熊烈火,汇成了势不可挡的战疫洪流。

“一张网”激活治理末梢

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基层网格化管理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沿江街道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创新“网格+网络”治理模式,横向丰富服务菜单,纵向延伸服务对象,在实战中推进“信息+服务”的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

做实防控“一网打尽”。以237个网格为基础,整合党员志愿者、楼栋长、业委会、乡贤人士等精锐力量充实到网格,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推出“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疫情防控板块,精准采集、登记、上传、存档人员信息,为防控排查打下扎实的数据基础。创新“网格+警格”社会治理格局,联合网格警务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间完善居民信息登记排查程序,电话询问、平台核实、网格走访三步走,地毯式排查到户到人,完成信息登记98898户。

做细服务“一网情深”。网格员充分利用贴近群众的优势,当好人民群众的宣传员、服务员、信息员、守门员、联络员、代购员和快递员。针对养老机构、老旧小区、独居老人等重点场所和重点对象的特殊性,再细分管理条块,精准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线上建立“网格+微信群”管理模式,在辖区九小场所微信网推送相关通知,群内解答民生问题,群外帮办商铺备案登记,有序恢复生产营业。立足群众个性化、多样性的消费需求,发动“慧民团购进社区”活动,开放“网格+”系列平台功能,解决疫情期间及日常居民生活难题。

做强保障“一网无遗”。街道大力推行“网络+政务”服务新模式,在疫情期间,居民点开微信小程序,预约需要办理的业务,提交所需材料,受理成功后在家即可收到免费快递。街道推广“江苏政务服务网”和“新区e办事”,把居民办理的高频事项纳入服务清单,线上完善“一网审批”程序,设置专职办件引导员,让网络多跑路,线下推行“一站受理”服务,简单事项下沉小区,在网格多跑腿,激活服务末梢,让便民服务在居民家门口触手可及。为使群众的声音更好传递,便民窗口还开设“人大代表接待日”,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实打实制定解题方案,使帮办代办有方向,服务覆盖无盲区。

“一把尺”疏通治理脉络

街道坚持以“全科干部强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把尺子量到底”为标准,培养干部队伍提升服务江北新主城建设的综合素质,针对大考中暴露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弛而不息抓整改,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全科干部做在前。当前正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街道完善企业复工复产应急管控机制,整合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精干力量驻社区、进企业、入车间,及时掌握企业困难与需求,为企业解决了口罩紧缺、跨省通勤、产品物流难等问题。开展每日巡查,紧盯隐患排查治理,全力以赴护航企业复产运行。

城市管理不掉线。街道对新区下派执法下沉人员实行统一考核、统一调度,下沉人员的党组织关系、工资关系、绩效考核等全部纳入街道统一管理,使下沉人员从“外来人”真正成为街道“自己人”。执法权限下放后,在扬尘管控、污水排放、施工安全等执法重点领域啃下了“硬骨头”,执法效果立竿见影。疫情防控期间,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5860人次,取缔占道经营494起,规范倚门开店625起,清理非法小广告180起。

执纪监督挺在前。战时状态必须严肃战时纪律,把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疫情防控实际工作中。疫情防控期间,街道“四不两直”全天候对小区、交通及村组检查卡点开展覆盖性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立即整改。会同街道各职能部门联合督查,发挥监督联动优势,既检查相关单位落实情况又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到位,防止防疫工作走形变样。日常工作中,街道强化新常态作风建设,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重要岗位,尤其是作风散漫、纪律松散等现象加大监督力度,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排时间开展监查,一级盯着一级改,一锤接着一锤敲,推进整改行动落地有声。(潘美兰)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