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至 江苏各地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2020年04月05日08:3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又是一年清明至 各地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4月4日是清明节,人们纷纷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祭奠亲人、缅怀英烈、表达哀思。

【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早上8点,南京普觉寺、隐龙山、雨花功德园等大型墓园就迎来第一波扫墓人群,市民凭借预约短信,经手持测温或红外线测温后方可入园。南京民政部门还将每个墓园的预约名额从原来的每天4000人增加到8000人。针对因故无法到现场祭扫的市民,南京市殡仪馆今天还组织了集体代祭。

祭扫市民说:“我们预约蛮早的,它(宁思念)23日开始,我们25日就预约了,特意选的这个清明。”

南京市殡仪馆工作人员王雨说:“希望这种集体代祭扫,来弥补一些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不能亲自到场来祭扫的遗憾,也是告慰先人,也能安慰我们的家属吧。”

为了倡导文明祭扫,清明期间,南京各大墓园都推出了鲜花换纸钱的活动,雨花功德园还首次提出园内禁烟;张家港永安园墓区除了鲜花祭奠,园内还建有思念长廊,市民可以通过思念墙、天堂信箱、思念带等方式表达对亲人的哀思。

【致敬英雄信仰 告慰英烈忠魂】

4月4日,我省各地还采取形式多样的祭奠活动,告慰英烈忠魂。在宿迁泗阳县新袁镇的三徐烈士陵园,近二十名退役军人重新穿上绿军装,整齐有序地站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三分钟,他们同时还承担"代祭扫"的责任;苏州烈士陵园举办清明主题祭扫活动,为每一座烈士墓碑擦拭清理、献上鲜花,代替广大市民表达对烈士的崇敬之情;泰州市烈士陵园也专门组织开展代祭活动。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还主动和烈士家属联系,传送代为祭奠的图片资料。

退役军人田玉堂说:“ 对革命先烈有一种敬畏,我们要把他的革命意志发扬下去。”

泰州市烈士陵园副主任刘忠新说:“ 烈士是我们民族的楷模,而且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做出了牺牲,我们为他们提供这些服务,我们自己也感到非常的荣幸。”

【青年一代缅怀革命先辈 传承红色基因】

传承红色基因,青年一代责无旁贷,南京市雨花台区文明办组织开展以"传承英雄信仰"为主线的"薪火之盒"红色互动活动,学生们以实际行动致敬英雄,让"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落地有声。在徐州等地,数百万中小学生通过云平台,线上开展升旗仪式和祭英烈活动,老师们用"清明"和"疫情"做教材,勉励同学们传承英烈精神、学英雄做英雄、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徐州市民主路小学学生付韵潼说:“ 革命先烈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以后报答祖国。”(沈杨、周雷、董路、钱进、徐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