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战疫大考验 人人有担当

2020年04月07日21: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双休日,江北新区闻涛广场上,中车浦镇车辆有限公司退休职工王 丹凤和六位“闺蜜”翩翩起舞;弘阳广场,消费30元赠50元美食券,奶茶买一送一,商户们祭出了优惠“大招”;在南钢的生产车间,在世和基因的实验室,在研创园的写字楼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

自1月22日南京江北新区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从沉寂到复苏,背后是江北新区政府、企业和市民戮力同心,奋力夺取抓防控和抓发展的“双胜利”的艰苦努力和大胆担当。从寒冬到暖春,60天时间,个人和城市休戚与共,大家齐心协力顶住这一场大考。

江北新区领导深入城市社区和新区企业实地检查一线防控工作。

政府担当:政策跑在需求前

1月22日,江北新区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随着疫情蔓延升级为防控指挥部,形成了“一办八组+N个专项工作组”的组织架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要求,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对密切接触者实施“一人一档”,建立全域全范围的联防联控机制,落实群防群控,共同应对疫情。

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面前,江北新区街道体制机制改革成效突显。管理扁平化、资源齐下沉、协作能力突出……特殊时期,被打通了“任督二脉”的基层一线,牢牢守住了新区居民家门口的“防线”。从严密排查确诊病例接触人员,到紧急寻找可疑接触者,再到调集防疫物资充实一线,江北新区上下一盘棋,全面调动各级力量,坚决织牢疫情防控网。

“四不两直”成为新区领导在疫情期间调研检查的主要工作形式,深入防疫的第一线,查卡口、看隔离点、去工地、看企业。防控一线遇到的问题,企业的需求,江北新区都能第一时间掌握。

2月4日晚,江北新区在国家级新区中率先出台《关于应对当前复杂形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对所有参与战“疫”的生产和研发企业给予政策扶持,同时,还从信贷支持、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等方面对企业予以扶持。

2月8日下午,南京际华五三零二服饰装具有限公司领到了50万元的奖励,成为新区“惠企16条”首家政策支持资金兑付企业。自此不到一周时间,“惠企16条”向辖区内新材料科技园、生物医药谷、产业技术研创园等17家企业兑现资金290万元。

元宵节过后,企业复工的问题成为抗疫的重点。江北新区出台《关于实施企业复工复产报备制度 进一步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达效的通知》,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工作方式从事前审批改为事中事后监管,只要企业防护措施到位,符合防控标准,即可复工。

“当时,一天之内就有600多家企业春节期间提出复工申请,审批改备案制让流程大大加速。”江北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专项组负责人说,备案不是“不管”,而是继续严格督促企业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家住安徽省来安县汊河镇的张丹丹驾驶私家车前往新区,通过两省交界处卡点时,出示了一张“通行证”。半小时后,她顺利抵达工作单位塞拉尼斯南京化工有限公司,江北新区与来安打通的绿色通道发挥了效用。

一边是疫情防控的毫不松懈,一边有序引导新区市民日常生活的逐步恢复。江北新区又率先出台《关于促进受当前形势影响比较严重的食品类个体工商户扶持措施的意见》,这一“硬核”文件共6条措施,拿出1000万元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停业、歇业的食品小作坊、餐饮业个体工商户等进行扶持。

江北新区于2月17日发布《关于做好理发店等民生配套行业有序恢复营业的通知》,民生无小事,新区居民的“头”等大事解决了。

南京江北新区2020年首批重点产业项目签约以视频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落实了各项合作协议条款。

企业担当:前瞻布局催生产业先锋

疫情,也给生命健康产业提出了全新的命题。得益于江北新区在产业上的前瞻布局,一批研发企业活跃在科技战疫的前沿。

作为南京首家承接检测任务的第三方机构,南京金域医学每天都在进行着新冠病毒核酸样本的检测工作;世和基因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成功推出,并已申请进入国家药监局的应急审批通道;在药石科技的实验室里,研究员们正在紧急研发新冠肺炎引发肺炎综合征的临床药物……在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有17家企业直接参与新冠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的研发、生产之中。

病毒检测试剂盒是快速确诊病毒携带者的方式,疫情发生以来,试剂盒一直处于急缺当中。“世和基因推出的检测试剂盒跟现有的产品相比,能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全序列,精准度更高。”世和基因公司创始人邵阳说,产品还可以实时监控检测病毒的突变信息,对应临床表型,可以为后续治疗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疫情管控初始,江苏南创化学与生命健康研究院孵化企业京阳健康即与泰山街道紧急共同研发应用“居家隔离智慧管理平台”,主要用于以网格化管理的社区、街道等组织机构,利用“大数据+网格化+地毯式”精准实时摸排所有相关隔离人员数据信息。

疫情之下,企业的担当还体现在很多方面。2月15日下午,首批131亿元重点产业项目以视频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线上协商沟通细节、网络联线商定协议,项目方逐一连线的方式,与江北新区管委会落实了各项合作协议条款。

非常时期,江北新区企业积极行动,出钱、出力,一笔笔善款、一点点心意,汇集成抗击疫情的阵阵暖流。截至2月7日,新区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达4669.7万元,包括近14万只医用口罩、5万余付医用手套。这些“及时雨”都已经紧急用到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

江北新区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在病人数“清零”的空病房里合影。

市民担当:大年初一支援武汉

大年初一,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护士李如芝、张巧云登上了去武汉的班机。在进驻武汉医院前一天的日记中张巧云写道:“心情有点紧张,这是大战前必要的紧张,但所有人都准备充分,充满了热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每个人都是抱着必胜的信心,我们有能力打胜这场‘战疫’!早日完成任务!”3月17日,李如芝、张巧云已圆满完成抗疫任务,胜利归来。

“我种植的平菇丰收了,我想捐几千斤给湖北武汉等疫情地区。” 1月28日,葛塘街道工农社区工作人员接到辖区蘑菇种植户胡元庆打来的电话。胡元庆说,往年春节期间正是平菇销量好的时候,但由于遭遇肺炎疫情,目前批发渠道关闭,造成了平菇积压。当日下午,街道联系各村、社区,将这批爱心蘑菇分发到了辖区阳光老年公寓、接待寺社区医养融合中心及70户五保户老人手中。

“加油武汉,一定要坚强!”同样的歌曲在江北新区浦口实验小学六年级(3)班周靖轩同学和湖北黄石灵乡镇小学六年级(1)班周权同学家中唱响。浦口实小少先队与湖北省黄石市灵乡镇小学举行了 “苏鄂‘e ’家亲 共话战役情 ” 红领巾空中牵手活动。

吴晓帆是江北新区公安分局顶山派出所的一名民警,爱人李檬檬是浦口医院的一名医生,在儿子吴易善出生的前一天,“硬核”妈妈李檬檬还在值班。夫妻俩给他取名“易善”,寓意疫情能早日改善,寄托父母美好的愿景。

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新区3205名党员冲锋在前,排查新区82个社区(村)、930个综合网格,走访排查群众17.5万余户。(江小北)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