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减负稳岗扩就业 社保返还3月底已陆续到位

2020年04月08日07:47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起步就冲刺】分类施策 江苏减负稳岗扩就业

眼下,企业用工、群众求职的需求旺盛,江苏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更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循环畅通。

【强化援企稳岗扶持 社保返还3月底已陆续到位】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广量大,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抗风险能力不高。聚灿光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亮度半导体照明LED外延片、芯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后移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就在几天前,公司收到第一笔70万元的社保返还费。

聚灿光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蔡青青说:“2到6月份一共是5个月,减免的总费用应该是在350万左右。我们会把这笔费用一部分用于产品研发,另外一部分就是用于提高员工的一些福利保障。”

3月以来,江苏加快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社保“免、减、降、缓”等政策,强化援企稳岗扶持,全省约543亿元社保返还在3月底已基本到账。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积极拓展就业用工渠道】

通过税费减免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的同时,江苏还千方百计优化招聘服务、拓展用工渠道。人社部门深度挖潜扩大就业岗位数量,收集了全省3.07万家企业可提供的74万个用工岗位,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发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省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全面有序开放,线下招聘会陆续开展。在南京市春节后首场广场招聘会上,就业岗位供需两旺,27家企业提供焊工、安保、客服等1200多个工作岗位,共有1100位求职者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67人。

求职者说:“本来想年初的时候就换工作的,然后年初那会儿疫情比较严重,就没换成,一直到现在。我看他们需要退伍军人,刚好我也是当过兵回来的。”

南京市栖霞区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尤永坤说:“我们准备逐步展开广场招聘,准备举办‘春风送岗’系列招聘会9场。针对居民居家尚未就业,有就业需求的这种情况,送岗位上门。”

【复工企业员工到岗率超九成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自复工以来,江苏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一方面摸清省内返乡滞留农村劳动力资源底数,帮助他们就地就近就业,截至3月底,全省累计向返乡农民工提供本地就业岗位超122万个;另一方面,政企联手,运用省内南北劳动力对口交流合作机制,定向推介上岗,并采取“点对点”方式开展省际劳务对接,3月份以来,已组织专列15趟、专车744班,先后为737家企业集中输送河南、湖南籍务工人员20376人,同时积极推进与四川、安徽、陕西等其他省份的劳务合作协议,批量组织输送27286人来苏就业。根据省人社厅对全省6258户不同类型企业的跟踪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苏复工企业员工到岗率超过九成,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浦沫瀚 章斌炜)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