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江融合 江苏南通与无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04月09日18: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4月9日电 (记者王继亮)继与苏州签署跨江融合战略协议后,9日,南通又与无锡签订《关于加强锡通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在当日举行的无锡南通工作交流会上说,无锡、南通同属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又同处长三角核心区。锡通两地在更高层面深化合作,既是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客观需要,也是两市人民的共同期盼。 “只要两地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实现‘太湖明珠’与‘江海明珠’的珠联璧合,在区域协同发展上趟出新路子、打造新标杆。”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说。

依据《关于加强锡通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将在产业协同、板块交流、园区共建、文旅合作、港口联动等5个方面展开合作。在徐惠民看来,随着沪通长江大桥和锡通高速建成通车,两地距离将进一步拉近,联系将更加紧密。“双方进一步加快跨江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共同建立重点产业合作联盟,充分发挥无锡产业优势、南通空间优势,推动南通深度融入苏南产业链分工,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推动园区合作共建,调整优化合作思路,创新合作机制,加强两市各板块、各园区之间的精准对接,在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人才引进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推动港口高效联动,用好南通‘江出海、海进江’的江海联运优势,共同推进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建设,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文旅交流互鉴,开展‘大旅游’营销合作模式创新,加大旅游文创产品合作开发力度,共同拓展旅游市场,不断培育文旅产业新增长点。”徐惠民希望。

黄钦表示,南通、无锡文化相同、理念相通。融入和促进长三角一体化,无锡和南通都有优势、都有行动、都有未来机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是两市深入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实际行动,更是尊重历史、面向现实、走向未来。要尽快启动合作项目,逐项细化制定时间表、施工图,使跨江融合早破题、早见效;积极拓宽合作空间,依托即将全线贯通的锡通高速,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拓展;创新构建合作机制,围绕空间共构、功能共生、产业共谋、环境共治、设施共建等重点,建立健全常态协商机制、要素流动机制、利益分享机制、人员交流机制。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