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老牌园区化危为机谋发展

2020年04月09日15:32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老牌园区化危为机谋发展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今年一季度成为很多园区、企业的难熬时光。无锡星洲工业园(无锡新加坡工业园),作为我市高端制造产业高地、无锡高新区最早开发的成熟园区,一季度却逆势增长:预计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0.5%;园区企业用电量与去年同期持平,3月园区用电负荷比去年同期增长5%;10个高端制造业新项目相继落户,总投资50亿元,五年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50亿元。

抓紧产业机遇,长谋远虑练就“定风丹”

首季“开门红”,成为星洲工业园区在这次疫情“狂风”中的“定风丹”。今年一季度,无锡德芯光电感知技术研究院项目、泓慧飞轮储能华东区总部项目、江苏众晶半导体项目、京浜光电科技项目、日本住友电工光器件项目、Nreal混合现实总部基地项目和上海多宁生物项目等多个高科技项目落户星洲工业园,累计租用园区厂房面积6万多平方米,项目投产后可为园区新增年销售超百亿元,利税超20亿元。

对于这些成绩的取得,无锡星洲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二观表示,这并非偶然,是园区高端产业集聚带来的抗风险能力的释放。紧紧抓住产业格局调整机遇,牵牢重大项目产业发展“牛鼻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不断为园区经济增添活力,也为园区增强抗风险能力。二季度伊始,已有多个有意落户的高科技项目正在洽谈,数家园区企业增资扩产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为企业发展赋能

“听说你们海外工厂订单已经转移到我们园区工厂?物流、原材料供应方面还有什么困难吗?”“现在我们开足马力生产,总公司也在调整策略,把所有产能朝消费电子方向发展……”这是记者采访的星洲股份负责人与某企业负责人的一段电话聊天。疫情期间,类似的园企对话,园区服务团队几乎每天都在进行。

一个好园区,不仅体现于用远见为企业发展赋能,还体现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新老项目在园区落户扎根、开花结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的同时,星洲工业园也心系企业所难。疫情发生后,园区迅速组织30多名员工,建起300人“服务园区企业群”,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原材料运输以及企业复工人员返岗等问题,尽最大努力保障企业尽快恢复产能。2月10日,园区50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2月12日,园区近百家制造业企业全部顺利复工;2月14日,园区95%的生产性服务企业已全部复工;2月底,园区实现所有企业全复工、零感染,供应链基本恢复,物流人流基本正常。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不少园区企业海外工厂停产。无锡工厂有序高效复工复产,吸引园区企业集团订单大量转入,生产满负荷运转。

三大产业“王牌”齐发力,助力园区“奔跑”

“今年,园区将新建15万平方米厂房,消息刚一公布,就一抢而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星洲工业园的厂房租金普遍要比周边园区高,即便这样,园区厂房出租依旧很紧俏。

近者悦,远者来。很多企业愿意把工厂落户星洲工业园,正是看中园区服务和全球高端知名企业的集聚效应。经过多年发展,星洲工业园已走出一条集约化开发、高强度投入、高效益产出的良性滚动发展道路,已经成为无锡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高端制造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市场化运作高科技园区试验区,成为无锡对外展示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个亮丽窗口。

正是这份远见与温暖,伴随着无锡星洲工业园走过风雨二十余载。随着园区企业的不断壮大和新企业的进驻,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园区半导体电子零部件产业、精密机械产业和光伏新能源产业三大“王牌”正一齐发力,推动园区经济逆势增长,成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刘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