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40岁村干部连续值守防疫一线57天不幸猝逝

2020年04月10日07:34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连续值守防疫一线57天 连云港40岁村干部不幸猝逝 第A3版:抗击新冠肺炎 连续值守防疫一线57天连云港40岁村干部不幸猝逝

杨步华(中)在村中巡防、宣传防疫措施

3月24日凌晨,年仅40岁的连云港市灌云县东王集镇伊东村新冠疫情防控小组副组长杨步华,在抗疫斗争即将迎来曙光的时候,在抗疫一线连续值班57天,积劳成疾,突发疾病,永远地离开了他的亲人和同事们。

防疫值班是“白加黑”“5+2”

东王集镇伊东村是灌云县城东城区的“城中村”,这里也是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步华的老家。

在今年春天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伊东村,东有高铁站,南有长途汽车站,西有盐河航道和老204国道,新204国道和县城主干道人民路东延线都穿村而过,无论白天黑夜,人、车流量都极大。从交通区位上讲,这是全镇乃至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

“步华啊,村里人手少,值班党员干部、民兵全部上,带班看来只能咱俩跳‘二人转’了!”在传达镇防疫工作部署时,村党支部书记唐佃军征求杨步华的意见。“没说的,就这么定了,白班咱俩参加值班,夜班一人一个轮流。”杨步华就这样接下了防疫值班任务。

按照分工,他被任命为伊东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由于人手紧缺,他这名副组长其实又成了一名普通的抗疫士兵。

“大多数的防疫值班是真正的‘白+黑’‘5+2’,与其说是比意志,还不如说是在拼体力。”唐佃军感慨地说。

守住村民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按照要求,防疫卡点要认真落实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控措施,每天要对所有进出伊东村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实名登记、人员劝阻、行踪监测和统计汇总,每天的情况还要及时上报镇防疫指挥部。同时,还要通过广播、微信、短信息、明白纸等形式教育引导居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严格管控好“湖北返乡人员、县外返乡人员、住院留观人员、密切接触者及发热门诊人员”等“五类人员”。

2月8日下午,杨步华接到值班人员电话,说村民温某通过卡点时,拒不配合,既不佩戴口罩,也不接受测温要求,甚至把值班人员好意送的口罩扔掉。“你们先联系派出所,并稳住肇事人,我马上就到。”来到现场的杨步华配合警方,经过细致的调解后,当事人接受了教育,保证按照防控要求行事。

3月中旬,防控工作转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上,伊东村是全国有名的情趣产业基地,这里落户有多家企业,复工前的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检查样样都需要上门落实,杨步华又忙得天天连轴转。

“疫情还没结束,我哪能休息”

3月23日,随着防控形势的好转,灌云县作出了撤掉乡镇卡点的要求。截至撤卡时,伊东村没有出现一例新冠病例和疑似病例,这也为全县“零确诊”贡献了伊东力量。卡点撤了,防疫工作却并没有完:面临着企业、东城区的重点工程大面积复工复产和外防输入的形势,杨步华在谋划下一步的工作。

23日夜里22时,已经躺下休息的他突感腹部剧痛,妻子王成娥急忙向杨步华二姐夫任二求助,任二随即驾车将杨步华送往灌云县人民医院,看到病情严重,医生建议转至ICU。“进入重症监护室不久,他就昏迷过去了,六个多小时的抢救,可是他再也没有醒过来。”任二红着眼睛说。

“他用自己的执着和忙碌,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东王集镇党委书记汤景栋说,杨步华为人忠厚,待人热忱,作风扎实,遇到难事、险事,总是喜欢冲在前打头阵。

提起杨步华,镇村熟悉他的同事们都说,他太辛苦了,从设置防疫卡点到现在,连续值班57天,抗击疫情,他没有半点含糊。

“前几天,我妈妈对我说看见爸爸工作很拼命很辛苦,很担心他。”正读高三的女儿杨帆红了眼睛。“他总是说‘疫情还没结束,我哪能休息!’”然而,“不听劝”的杨步华却永远闭上了双眼,离开了深爱他的妻子和女儿。(王晓宇 夏兴俭)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