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快建立科技、教育等领域投入保障长效机制

2020年04月11日21:3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划定责任 保障支出 江苏加快建立科技、教育等领域投入保障长效机制

  重大科研项目支出谁买单?教育医疗等民生投入谁保障?为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与市县财政关系,江苏省近日出台医疗卫生、科技、教育、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确保相关领域财政投入稳定持续。

  方案明确相关领域的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并适当上移支出责任,减轻基层财政压力。例如在科技领域,将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整体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前瞻性、原创性基础研究,以及面向科技前沿的重大科技任务,列为省级财政事权,由省级财政承担支出责任。

  在教育领域,按照不低于国家基础标准的原则,制定义务教育、学生资助、其他教育三个项目的省基础保障标准。其中,免费提供国家和省规定课程教科书、作业本、小学一年级新生新华字典、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所需经费,由中央和省级财政全额承担;对学前教育政府资助、市属高校国家助学金等事项,省级财政统筹中央财政资金给予适当补助,充分体现普惠性原则。

  在医疗卫生领域,市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事项,由省统筹中央资金对市县给予补助。在交通运输领域,省级政府将对市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根据不同时期发展目标给予一定资金支持,重点向困难地区倾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李栋 报道)

  

(责编:王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