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苏将重点突破臭氧污染防治瓶颈

2020年04月12日07:4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今年我省重点突破 臭氧污染防治瓶颈

  本报讯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9年,全省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达53天,同比增加17天,占空气质量超标总天数的50.8%;今年1-2月,PM2.5、PM10、NO_2等污染物浓度同比大幅下降,但臭氧浓度上升25%,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臭氧已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指标,如何突破臭氧污染防治“瓶颈”?根据《江苏省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3月底前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完成臭氧专项治理方案编制、大气污染源清单编制以及第三方技术支撑团队组建;6月底前,各地要完成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的无组织排放摸底调查,严格按照相关方案标准,组织企业高标准完成VOC治理。

  今年我省将实施年度4535项重点治气工程,健全大气治理工作机制,提升夏季臭氧防治和秋冬季综合治理水平,在确保完成约束性目标的前提下,努力实现“PM2.5浓度达到4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3%、臭氧超标天数减少10%以上”的工作目标。

  我省生态环境部门将以加强移动源监管能力建设为主线,着力推进攻坚行动,确保实现柴油货车监督抽测合格率达到95%以上。以超低排放为总目标,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各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大力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年底前,钢铁行业实现高标准、全流程超低排放。列入年度计划的505台工业炉窑整治项目全部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全省石化、化工、有色、水泥、炼焦等行业现有企业,全面执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VOC特别排放限值。组织开展“绿岛”建设试点,有条件的市、县推广集中喷涂工程中心。引导帮扶企业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将环保领先的企业纳入应急管控豁免名单。 (吴 琼)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