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把手"们步履匆匆 各地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年04月13日07:2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等闲识得东风面,跑出发展加速度

《新闻联播》9天内4次点名南京、南通连续3天刷爆朋友圈、淮安一下午连开3个“短平快”会议……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江苏“一把手”们步履匆匆、与时间赛跑,紧张中又透露着务实高效。

疫情防控常态化

这周,江苏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

“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是对干部担当作为的重大考验。”4月10日,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好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一场较长时间的战斗来打的思想准备;在工作重点的把握上,要增强敏锐性,及时分析研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各个领域潜藏的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防控和发展较长时间双线作战的思想准备,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发生逆转,绝不能让加快恢复的生产生活秩序出现阻滞。

同一天,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主持学习会时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探索形成与江苏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4月9日,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要在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各地“一把手”们这一周继续保持着昂扬的斗志。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赴当地学校检查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了解师生健康筛查、校园消杀、防疫物资配备、防控方案和预案制定实施等情况。

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四天内接连主持召开两场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会议,进一步夯实常态化防控举措。

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安全生产也丝毫不能放松。

10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他强调,要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全力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整出成效,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就在前一天,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研究部署今年苏州国家安全工作。他强调要严守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居安思危,始终把保安全摆在突出位置。

一枝一叶总关情

民生改善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一周,做好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频频出现在江苏各地“一把手”的行程中。

7日,省长吴政隆在南京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强调,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心里有杆秤。”在两日后的省政府党组会议上,吴政隆也提到,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护好“米袋子”“菜篮子”,用心用情服务好群众。

同日,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前往市人社局和医保局一楼便民服务大厅,与窗口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并向前来办事的群众了解业务办理满意度。次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赴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他说,要“带着感情、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好最基层最困难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更好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而“幸福感”三字在徐州被不断提起。4月8日,徐州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周铁根主持会议并表示,建设幸福徐州“大家庭”要尽心尽责,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强化基本生活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以更强担当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入四月,大运河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作为大运河的核心段,江苏段是全线历史最悠久、文化遗存最丰富、活态利用最好的河段,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可谓积蓄千年文化势能的“超级IP”。

10日,娄勤俭在《群众》杂志发表署名文章《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求推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再发力,要“让千年运河留下新时代的江苏印记”。

环境保护和文化建设,与经济复苏、疫情防控一样,都是“等不得”“慢不得”的大事。

立足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定位,8日,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调研生态环境工作,强调要更高标准抓重点,更大力度补短板,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工作迈上新台阶,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

这一周,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也专题调研城市绿化工作。他认为,泰州城市绿化总体水平还不高,绿化品质还亟须提升。“要建立健全绿化工程项目的长效管护机制,创新绿化管护模式,提高管护队伍专业化水平。”

苏州则专门抓垃圾分类。4月11日,苏州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强调,要全民参与,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据悉,《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广维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

跑出发展加速度

春日晴暖,气温回升,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江苏各地创新发展跑出“加速度”,“一把手”们抢抓时间、提速前进的迫切心情溢于言表。

4月11日,南京召开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四新”,是指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会上明确,南京作为省会城市、特大城市,在非常时期必须主动作为,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南京贡献”,“四新”行动就是以有效扩大内需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新基建要全面加速发力、新消费要聚力提质扩容、新产业要注重强链成群、新都市要突出品质生活……”张敬华做出详细战略部署外,还强调要用超常手段来落实,书记、市长总负责,分管副市长具体牵头推进,各大板块党政“一把手”带头抓,月调度、月研判,确保每月都有新进展。

论“提速发展”,正如网友评论,“最近的南通很不低调”。诚然,南通求进的愿望写在市委书记和市长的步伐上。

7日至9日,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率南通市党政代表团赴苏州、无锡、常州考察,学习兄弟城市在项目建设、创新发展、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好思路好做法。

此次的“考察之旅”,南通党政代表团先后在苏南3市20多个点进行深度学习。在8日举行的苏州南通工作交流会上,苏通双方签署《关于加强苏通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谋求推动苏通两地全方位合作。9日举行的无锡南通工作交流会上,锡通双方签订《关于加强锡通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产业协同、板块交流、园区共建、文旅合作、港口联动等5个方面展开合作。9日晚,常州市政府、南通市政府分别与上海市江苏商会签署经济合作备忘录。此次考察合作之旅,凸显南通加快融入苏南、跨江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提速发展路上,同样将产业作为重中之重的还有泰州。9日,泰州产业强市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史立军指出,要系统谋划产业强市,全市上下要以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重点,同时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就在同一天下午,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赴市内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调研,他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其实,盐城对重大项目建设一直高度重视,每月召开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集中检阅各地项目建设情况。戴源指出,要努力发挥好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每一个项目都要坚持挂图作战,一着不让抓建设抓投产。

人间四月天,处处迸发着生机和活力。江苏各地“一把手”们干劲十足,瞄准二季度目标发力冲刺,不让一刻虚度!(洪 叶 颜 颖 吴 琼)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