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都梁村:水美乡村前景美好

2020年04月13日16:25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淮安区都梁村:水美乡村的美好前景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村内建筑错落有致,河系通畅;杨柳依依,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将村庄装扮得越发靓丽……日前,记者走进淮安区流均镇都梁村,犹如走进了江南水乡,让人赏心悦目、神清气爽。

  村党总支书记朱寿山介绍,都梁村位于淮安区东部,接壤盐城和扬州,靠近射阳湖。村里现有住户875户,人口3544人,耕地面积3470亩,河塘水面900多亩。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8万元,村人均收入1.8万元。

  都梁村是淮安区农村居住空间规划中11个特色保护型村庄之一。近年来,该村按照“保持田园风光、完善公共设施、绿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和“七通九有十到位”要求,在建筑整修、景观绿化、基础设施、污水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提升改造,加强入口景观、宅间小巷、水乡特色风貌塑造,村庄水乡田园特色凸显,成功创成省级水美乡村。

  “住在这里环境好、空气好、心情好,生活幸福感满满!”60多岁的陈建兰老人告诉记者,虽然儿子媳妇都在上海工作,但她坚持留在村子养老,每天傍晚都要出门散散步。

  依托水乡田园地理位置,都梁村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目前已形成荷藕套养龙虾720亩,稻田养虾200亩,特种水产养殖400亩,葡萄采摘20亩。“一产以荷藕套龙虾为主导产业,二产形成以藕制品、流均酱油、黄豆酱为主打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三产打造都梁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发展旅游服务业,促进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致富步伐。”朱寿山告诉记者。

  村里的种植大户李步高2016年流转100多亩土地进行荷藕种植,如今发展荷藕套养小龙虾,亩均年增收5000元。一个月前龙虾开始上市,目前他平均每天起捞小龙虾150斤,收入5000多元。“明年我计划再流转土地60亩,扩大荷藕套养小龙虾面积。”他信心十足地说。(史志荣)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