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智慧政务助力爱卫运动 清理卫生死角

2020年04月13日16: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桃园居社区“微爱培育社”的志愿者们正在清理卫生死角。陈子阳摄

人民网南京4月13日电 (记者朱殿平)“有些卫生死角不易发现,除了我们自己摸排的问题清单,依托综合执法手机APP,城管等部门巡查的问题线索在线上就及时流转到社区,我们当天就解决了。”12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桃园居社区副主任方慧在手机上收到一条小区内卫生死角的问题线索,她和“微爱培育社”的志愿者们立刻赶到现场,将枯树枝、废旧门板等清理干净。今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作为南京的“城市客厅”,建邺区也正式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爱国卫生月”和“环境整治提升月”活动,组织全区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大整治,“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加快恢复和提升城乡环境秩序,为有序复工复产和居民健康生活打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清明假期,南京市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沈剑荣来到兴隆街道正达社区,加入志愿者队伍,与党员、社区居民、志愿者一道清理杂草、修剪树木,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社区力量薄,事情怎么干?建邺区专门出台方案,安排建区级机关部门(含区属集团)全体干部利用假期时间到社区参加爱国卫生、环境整治相关工作。“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共分为四个主题周,分别是健康防疫宣传周、环境卫生治理周、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周、全面灭杀蚊蝇工作周。”建邺区爱卫办主任沈瑜介绍,活动持续期间,全区将广泛开展群众活动,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桃园居社区是建邺区少数民族聚集区,居住着汉族、回族、满、傣族、土家族等7个族别的各族群众4000多人。“微爱培育社”100多名志愿者中,既有党员代表,也有楼栋长、 少数民族代表等。建邺区兴隆街道桃园居社区党委结合党员活动日,在社区集中开展“清洁家园,改善环境,共享健康”环境整治提升月行动。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社区全员发动,针对区域整理出的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目标清单,以网格为单位,即一个党员承包一个楼栋,一个党员承包一个片区,一个党员承包一段道路等,采取划片区、分责任、全覆盖的方式,全面开展环境大整治行动,扎实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希望解决的“烦心事”。

“为了更好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街道还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政务云等互联网技术,全面推进‘互联网+’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整合12345政务热线和12319数字城管工作,建立4G车载监控系统,建立完善全域覆盖、权责清晰、多网合一、在线监测体系,形成即时快速、移动高效执法新格局。”兴隆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街道还深化智慧菜场创建,实现交易数据采集、菜场管理、服务和监管的信息网络化、数据化。同时,重点推进“智慧工地”监管,综合运用“无人机”等远程监控手段,对在建工地实现全天候监管,全域落实“河长制”,加强长江水源兴隆段巡查监管,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品质持续改善。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