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打造幸福村庄 质量颜值特色韵味兼备 

2020年04月14日09:37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金湖:打造“质量颜值”和“特色韵味”兼备的美丽幸福村庄

  近年来,淮安市金湖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导向,细化工作举措,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在金湖县银涂镇于沟村3联组,10多名保洁人员正在对村庄环境、河道进行保洁清理。据了解,该村建立了专职的保洁和垃圾清运队伍,实行“户集、村运、村处理”的管理模式,落实长效管理制度。

  过去的一年,金湖县围绕人居环境既定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十百千万”“夏日百日攻坚”“秋冬季战疫”等系列活动。积极推行农村环境“5+1”一体化长效管护模式,实现常态化保洁机制村居全覆盖,并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8%以上,在省市率先实现旅游厕所城乡全覆盖;积极探索生活污水治理市场化运作,采用“EPCO+网格化”模式改扩建处理设施62处。注重以点促面,带动“整体跃升”,以打造市县样本河道为抓手,河道长效管护连续三年位居省级考评第一等次;以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试点为依托,按照旅游公路标准建设乡村道路,获得全市唯一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并在省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估中荣获第一等次。

  2020年是金湖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之年。金湖县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继续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烈氛围,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聚焦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公共空间治理、生活污水治理、长效管护,全力打造具有“质量颜值”和“特色韵味”的美丽幸福村庄,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创建新突破。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