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14日14:22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月1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2019年度综合考核总结大会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推进会。市委书记黄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没有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优质营商环境作保障,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营商环境,擦亮打响“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市长杜小刚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徐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考核办主任冯军宣读2019年度综合考核结果。会议专门邀请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

黄钦在讲话中说,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领跑者定位,践行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城乡建设统筹协调、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党的建设成效显著,“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成果、交出过硬五年答卷。从省对设区市考核情况看,我市综合得分排名全省前列,获评全省设区市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从市对各地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和市级机关考核情况看,各市(县)区均较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但我市在一些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短板弱项依然明显、质量效益亟待提升、协同发展还需强化。他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千方百计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夺回来、耽搁的进度抢回来、落下的任务补回来,在固优固强、补短补弱上下更多苦功夫、硬功夫、实功夫,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黄钦肯定了近年来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剖析了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他指出,营商环境是发展的体制性、制度性安排,其优劣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对于无锡来说,要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必须全力抓好营商环境这一竞争的核心点、比拼的关键点、抢夺的制高点,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要体现在理念意识的转变优化上、目标定位的争先领先上、品牌形象的塑造提升上、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上,着眼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改,持续做到环节更少、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好,坚定不移打造和擦亮“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建设品牌标识,推动无锡营商环境位居全国领先水平、在世行评价样本中占据一席之地。

黄钦指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重点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打造最优的政务环境。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成果,推进职能整合,全面复制推广徐霞客镇“1+4”改革经验,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开展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靠前服务“成全行动”,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口”;推进信息整合,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建设,加快企业开办、注销“一网通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推进服务整合,创新完善服务方式,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政策兑现“一网通办”,提升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二要打造最优的政策环境。强化用地保障,持续优化土地供给,突出加强重大项目保障,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强化人力资源保障,落实好落户新政,优化大学生“锡引”工程等人才引进支持政策,加快搭建更为畅通精准的供需对接平台,更好帮助企业解决好用工难、人才缺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加大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力度,持续推进“普惠贷”业务开展,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多渠道融资;减轻税费负担,用好用足国家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类优惠政策,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制度交易成本和生产经营成本。三要打造最优的市场环境。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坚持“非禁即入”原则,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工作协调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信用管理体系,建立信用数据开放体系,推进相关领域试点公共信用评价与行业信用评价的融合应用,推动严重失信行为信息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加强对诚实守信主体的认定;依法加强市场监管,全面推进监督检查事项、程序和结果公开,对市场主体实施差异化分类监督管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构建全市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促进监管规范化、智能化。四要打造最优的法治环境。切实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严格区分界限,审慎使用行政、刑事强制措施,提升执行合同质效,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互联互通工作机制,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水平,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大力维护发展环境,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依规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严厉打击各行业各领域破坏市场经营秩序的黑恶势力,建立营商环境投诉维权机制;加快推进地方立法,聚焦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主要问题,努力用良法善治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黄钦强调,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要坚持高位推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要加强协调配合,各地各部门要做到任务共担、工作联动、服务协同,打好“组合拳”、唱好“合奏曲”。要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以及相关政策措施,大力宣传营商环境建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及时通报曝光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让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无处不在。

黄钦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以务实扎实的作风推动无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更多过硬成果。要增强想干的自觉,强化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树立攀高比强的指向标,推动各方面工作在全省、全国坐标系中不断前移。要提高会干的本领,既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构建完善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又要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家制度,虚心听取基层和企业的意见建议,提高领导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要激励实干的担当,注重发挥综合考核作用,继续强化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市管领导干部担当指数评定,加大反向鞭策力度,促进广大干部把精力用到谋发展上、把心思用到求实效上、把劲头用到抓落实上。

杜小刚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树立争先进位的风向标。始终保持“要么第一,要么唯一”的昂扬斗志,着力营造只争朝夕、拼搏向上的良好氛围,考核优秀的地区和单位要通过“持续提升”实现“好上加好”、考核排名相对落后的地区和单位要通过“小步快跑”实现“后来居上”,共同推动无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更多过硬成果。二要打好“大战”“大考”的组合拳。既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动态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范,进一步完善防范市内疫情反弹的措施,切实加强重点场所“落脚点”管控;又要聚焦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以及今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力抓好省市级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真正做到“既好又好”。三要栽好营商环境的梧桐树。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工作的重心更多放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精心打造“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建设品牌,着力推进城市建设提档升级,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在锡叠加机遇,做到各项工作都“往前跨一步”,以最优营商环境推动我市更高质量发展。四要画好团结奋斗的同心圆。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用准用实“三项机制”,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上,江阴市、宜兴经济开发区、市发展改革委、市税务局作表态发言。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市政协分管领导,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和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高美梅)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