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全力加速跨越争先

2020年04月15日15:21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全力加速跨越争先

  本报讯 4月12日,淮安区委书记张笑深入淮安经济开发区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开发区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加速跨越争先,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转型升级先行区、都市工业样板区。区领导吴洪刚、汪磊参加调研。

  江苏淮安经济开发区创建于2002年3月,2006年4月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现已形成“一区三园”的空间布局(开发区核心区、电商园、国信工业园和新材料产业园),总规划面积41.5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4.97平方公里;共有企业548家,2019年实现开票销售261亿元,入库税收7.7亿元。在区综合目标考核中,获得高质量跨越发展、招商引资、利用外资、营商环境、政法综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多个一等奖。

  张笑一行先后来到日恒电子、文盛电子北侧和南湾路口等处,仔细查看规划图纸,详细了解园区项目、企业用地、配套设施等有关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笑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

  张笑强调,近年来,开发区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坚持以“项目为王”为引领,积极适应新常态新要求,创新实干,全力突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呈现出综合实力提升快、重点企业突破多、载体承接能力优、企业科技含量高的特点,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笑指出,开发区作为工业的主战场、主阵地,工业经济发展成效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全区工业强区战略的实现,直接关系到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总体目标的实现。开发区的发展要找准总体定位,抬高发展目标,拓展优化发展空间,加快二次创业,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工业新城,加速跨越争先。一要打造全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全区带头,找准开发区在全区、在全市、在全省乃至全国的位置,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榜样;二要打造转型升级先行区,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园区的核心竞争力;三要打造都市工业样板区,进一步围绕“生态水城、宜居新城”的目标,不断提升环境吸引力。

  张笑强调,要加快建设,促进开发区做大做强。要注重园区功能的梳理,按照“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形象重塑”的原则,理顺园区功能,明确产业方向,形成以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多个版块为支撑的“1+N”全新格局;要注重规划引领的作用,重视规划的龙头带动,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实施,规划制定的过程中要坚持把实现工业发展与坚持以人为本相结合,把当前发展与未来发展相统筹,把园区发展与城区发展相协调;要注重基础配套的建设,围绕既满足于现有企业生产需要,又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加快推进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千方百计保证项目建设资金,在做好基础配套工程的同时,注重配套设施的同步到位;要超前谋划,主动应对,重点攻坚,将目光和工作重点向重特大项目聚焦,着力在招大引强上取得突破,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产业层次;要围绕特色产业园的打造重点攻坚,加强品牌建设。

  张笑要求,开发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有开放的视野,全面解放思想,不断更新观念,顺应形势发展需要,始终做到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把握大势,成就大业;要有全局的意识,积极作为,增强全局意识,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发挥好龙头示范的作用;要有创新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学习,勇于解放思想,敢于先行先试,在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产业发展和新城建设等方面作出探索、走在前列,走出一条促进园区健康发展的新路子。(周华翔 于伶)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