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打造"六字"品牌

2020年04月15日14:44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更多实招硬招推动营商环境升级

“无难事、悉心办”,无锡营商环境建设倾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在昨天举行的无锡优化营商环境3.0版新闻发布会上,《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发布,再次诠释了六字品牌的内涵:用心用情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难处留给职能部门,把方便留给企业。这意味着,我市将拿出更多实招硬招,促进营商环境迭代更新,推动无锡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全国领先水平、在世行评价样本中占据一席之地。

版本迭代,设定更高目标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要体现在目标定位的争先领先上。

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推行《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发布《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从1.0到3.0,无锡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一直是进行时状态。

在去年全省营商环境“考试”中,无锡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经过持续、多次的流程再造优化,企业办事的时间大幅压缩,便利度大幅提升:企业开办时间提速到2个工作日、跨境贸易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50%全国领先、网上可办率提高至95.8%。加上落实各层面减税降费系列举措,税费减免超过300亿元规模,这是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而营商环境建设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角力场上排名的变换轮替也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放眼省内,无锡营商环境综合成绩亮眼,但单项如用水用气、市场监管、信贷等领域不占优势。从长三角范围及全国范围内审视无锡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强势项目依旧与北京、上海等城市有差距。

随着国内优化营商环境竞争全面拉开,提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的无锡,不能慢进。据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文栋介绍,今年2月份起,无锡着手《行动方案》起草准备,参照世界银行、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相关重点指标,从企业开办、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纳税、获得电力等18个重点领域发力,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查找和国内先进城市间的差距,将新出炉的《行动方案》与去年的《实施方案》梳理对比,把原来的80条优化提升到目前的60条。经过多部门多频次讨论、修改、完善,“对照国际一流标准、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为目标”的《行动方案》最终呈现于大众眼前。

看齐最优,补短精准发力

通过深度改革破解难题

营商环境建设步入“深水区”后,剩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唯有通过深度的“改”才能有效破解这些难题。

《行动方案》有对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出台的最新版营商环境方案的学习借鉴:明确提出了“一网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要求,要求全面拓展公共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梳理100项高频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在加强政企信息互通和应用上,提出了通过地方政务服务平台直接获取客户办电身份证明信息,逐步推进各类法人事项移动端办理等。不空不虚,有的放矢,每一条每一款背后都是实实在在的措施和为企业解决问题的决心。

对照无锡目前营商环境较为薄弱的单项及企业反映的问题,《行动方案》一一提出了对应的改进措施。就目前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如何进一步提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服务精准性和含金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鲁振平回应,对照3.0版本的要求,提升的空间在于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加快推进建立多维度广覆盖的企业征信平台,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的壁垒。

在市场监管方面,对“双随机”抽查结果实现100%公示,并对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在用水用气方面,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将有外线有审批的用水、用气工程办结时间分别压缩到不超过15个和25个工作日。

保持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个一百”让服务更高效

作为全国万家民企评价营商环境十佳城市之一,保持营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奔跑速度,对于无锡来说,在已有的基础上要做到环节更少、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好。

归根结底是“优”无止境。针对获得电力、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等这些无锡已有的领先项目,在《行动方案》中明确继续强化提升。“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力争今年全市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100%达标、行政执法‘一网通管’100%覆盖、‘一件事一窗办一次办’突破100件。”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顾伟表示,今年的行政审批工作将聚焦最优政务环境,突出标准规范,在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上实现创新突破,以“三个一百”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在开办企业方面,至2020年底前实现开办企业2个工作日内办结常态化,进一步拓展电子营业执照“一城通用”应用场景。

根据《行动方案》,在获得用电方面,继续大幅压缩全市10(20)千伏、400伏非居民电力用户平均接电时间,分别压减至35个工作日和5个工作日以内。在集成服务方面,推动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关联业务形成“一张表、自由选、联动办、不见面”的办理新模式,以更多实际举措,促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周茗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