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提升金融服务“含绿量”

2020年04月15日16: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金融活水灌溉绿色发展,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务实之举,也是银行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扎根江苏,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把绿色金融纳入战略发展。截至2019年末,该行绿色信贷结余209.19亿元,较年初增加52.92亿元,增长了33.86%。

金融服务更加便捷化、低碳化、环保化,让绿色金融走进大众生活。目前,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手机银行激活客户达到1472.7万户,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达到90.56%,智能自助设备布放达到2584台;信用卡电子账单替代率达到99%。

激发绿色金融“动力之源”

在组织管理、政策指引方面,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于去年3月发布《加快绿色信贷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为加强政策指引,该行组织开展区域授信政策调研活动,全省调研行业162个,以行业调研和客户走访带动绿色信贷发展。

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发布了“区域授信政策(绿色信贷)指引”,从行业、客户、产品三个维度进行政策细化,积极挖掘扬子江城市群和江淮生态经济区、沿海经济带、徐州淮海经济区组成的“1+3”重大功能区建设等重大项目;组织全省信贷从业人员参加全行授信政策宣贯培训,组织实施了存量绿色信贷项目和客户梳理,提高绿色信贷标识准确性。

开展监督评价,加强考核引导。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在《2019年经营管理绩效考核办法》中增加绿色信贷考核评价指标,定期通报分行绿色信贷发展情况;定期评价授信政策执行情况,优化信贷业务结构,限制“两高一剩”领域融资;加大绿色信贷在条线评价比重,对绿色银行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通过督促提升绿色金融发展主动性。

此外,借助统一柜面管理平台上线,推动柜面业务场景化、无纸化,减少了受理环节客户填写的单证环节,提升客户体验。倡导并健全绿色办公,推行绿色采购及建筑节能,加强运营管理等能源物资消耗定量管控与评估。在办公用品管理方面,严格做好领用审批,尽量保证物品物资不浪费。

提升绿色项目“落实之效”

紧抓时代机遇、项目机遇,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潜心拓展绿色金融业务空间、提升绿色项目落实效率。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梳理了符合授信政策的项目,建立全省信贷项目库;召开了全省新能源项目专题推进会,优化了绿色信贷项目绿色通道,推动了新能源项目开发。持续做好城市轨道交通、高速铁路等绿色信贷项目服务,积极研究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农村及城市水项目等领域绿色信贷项目。2019年末,该行绿色信贷结余中,轨道交通、热电联产、铁路、风电项目占比达到88.56%。

加强能力建设,夯实发展基础。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加大行业调研力度,开展了海上风电、污水处理等行业研究,推动绿色信贷项目和客户储备;综合考量分行绿色信贷项目需要、审查审批能力和信贷管理能力,获得总行相关项目审批权,提升了绿色信贷项目审批权限,有力支撑了项目营销。

产品体系永远是业务发展的“先手棋”,是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的主要载体。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持续加大纯线上类小额贷款以及个人经营性贷款E捷贷的推广力度,提高作业效率。通过邮选线下积分发放形式,结合手机银行新客户办理业务流程,开展“18号银铺”、“捷足先登”等活动,提升新客户综合经营价值;持续推广CRS刷脸功能、二维码存取款功能,做好ITM新功能升级等工作,确保每个网点自助设备都能高效运行,提升客户体验。

夯实绿色发展“稳健之基”

绿色金融发展行疾步稳,亟需加强形势研判,防范环境风险。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持续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紧跟化工行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采取应对措施切实防范化工行业贷款风险;充分了解政府相关政策及行业状况,开展信贷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专项排查,对敏感行业客户实施名单制管理。

开展主题宣传,树立绿色金融品牌。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开展“邮爱公益日”活动,组织全辖营业网点开展邮爱公益宣传,组织全省员工开展邮爱公益健步走活动及公益募捐活动,在支持乡村振兴、服务小微、扶贫公益等方面进一步树立绿色银行形象。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