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64个小区、101家单位试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2020年04月16日14:3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4月16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南京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进展,目前,全市已选取64个小区和101个单位试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其中,64个小区将实现垃圾分类全闭环,即从前端到末端分类投放,实现运输、处置的全闭环。

南京市城管局巡视员陈雷介绍说,先行先试的主体既包含了物管、托管、自管三种类型小区,也涵盖了机关、学校、医院、商务办公楼、物流电商企业、餐饮企业、宾馆酒店七类单位,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陈雷说,在小区,主要是试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通过定时定点,强化对垃圾投放的约束,在适度不便带来的“阵痛”中,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责任感,促进分类习惯养成。实施前,组建推进小组,广泛深入进行宣传,针对小区特点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公布并听取居民意见,耐心解释,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实施中,因地制宜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有序归并不分类投放点,加强收集点人员值守和巡查,对居民进行精准指导,对分类投放居民进行积分奖励。

“一些先行先试小区已完成了垃圾分类收集点的设置,实施以后,居民对这种分类投放方式是认可的,为争取居民对这项工作的支持。”陈雷说。

发布会上,陈雷还表示,试点小区将继续实施厨余垃圾与可回收物分类投放积分制度,对分类投放居民给予积分奖励。数据显示,目前南京约有550个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积分。这些产生的积分可以通过在小区现场兑换、到集中兑换点兑换以及使用智能自动兑换机等方式兑换相应奖品,包括生活用品、蔬菜、水果、一些便民服务等内容。

在试点单位层面,陈雷介绍说,主要是规范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健全分类责任制度,强化人人分类的责任,鼓励采取符合单位特点的源头减量措施,包括:在机关、医院、学校限制一次性杯具;在机关、医院、学校、商务办公楼推广电子化办公,节约和重复利用办公用品;在学校开展垃圾分类专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在物流电商企业采用可重复使用快递包装材料,回收快递包装;在宾馆酒店使用可重复使用的客房用品;在餐饮企业开展“光盘行动”,使用可重复使用餐盒,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陈雷表示,试点的环节,既有前端投放,也包括了中段收运和末端处置。将严格落实“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的分类收运。收运车辆涂装分类标识,收运垃圾的种类“一目了然”。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收运每周收运一次;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每天至少收运一次;大件垃圾预约收运。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收运全程管控,鼓励市民监督举报混收混运行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大件垃圾送到各区垃圾分类回收中心(站),厨余垃圾送到各区处理站或市集中处理厂。(石磊)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