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苏河长制工作这么干 履职不力通报问责

2020年04月17日07:35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今年江苏河长制工作这么干

近日,为贯彻落实《全省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江苏省河长办印发《2020年全省河长制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2020年全省河长制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出炉!4月16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水利厅了解到,今年要进一步加强河长履职的监督和考核,公开河长履职行为,对工作不力的地方和履职不实的个人进行通报,直至提请问责、追责。市民可通过全国河湖热线、江苏河长制热线,提出问题,进行监督。

履职不力,可能面临通报、问责

自2017年“河长制”提出,如今已有三年。河长制从“全面推行”到“全面建立”,为江苏河湖管理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20年,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的河长制工作目标实现之年。

《要点》指出,今年要强化河长履职,注重考核督察,加大奖励激励。牵头解决中央环保督察、水利部暗访交办问题,公开河长履职行为,倡导河长定期述职;注重考核督察,发挥河长制作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内容的作用,细化考核方法,严格考核工作,加大结果运用,加强对河长制工作暗访督查,推动河长履职到位。

加大奖励激励,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加大资金、项目支持力度,对工作不力的地方和履职不实的个人,进行提醒、约谈、通报,直至提请问责、追责。

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识别

今年,河长制另一项重点任务就是推进水质整治。《要点》提出,加强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苏北苏中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组织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识别,建立名册台账,启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示范工作;健全河湖长效管理和日常巡查机制,实现“长治久清”。

提增污水处理质效,落实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和修复,消除污水直排口和管网空白区,推进旱天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严格落实断面长制,建立“旬预警、月会商、季公开”机制,加快实施达标整治工程,推动水质提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分类整治,开展“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问题隐患排查整治。

加强航运污染防治。全面推广应用“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完成内河水域港口码头接收船舶污染物电子联单系统安装使用。

加快国家和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创建

在生态修复方面,《要点》提出,要持续推进水系治理,实施河道连通、退圩还湖、湖泊清淤、聚泥成岛工程,开展县乡河道疏浚和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推进生态小流域建设;综合整治网围养殖。

全面拆除重点湖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等禁止养殖区内网围养殖,全省主要湖泊网围养殖面积控制在60万亩以内;开展水面清洁行动。普遍推行集中清理与常态化打捞模式,健全管护网络,巩固太湖水葫芦联防联控机制和成效;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加快国家和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创建,推动传统行业改造升级,倒逼落后产能加快退出。

如何监督?

全国热线+ 江苏热线

《要点》还明确了市民监督渠道,有问题市民可拨打全国河湖热线12314、江苏河长制热线96082进行监督,相关部门应及时处置群众和媒体反映问题,引导公众参与。(宋经纬)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