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8个重点交通工程集中开工 总投资约400亿

2020年04月29日07:1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提升互联互通 聚焦民生改善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4月28日,2020年全省重点交通工程集中开工动员会在靖江市举行,江阴第二过江通道等28个重点工程集中开工。

建设长江首个水上机场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江苏交通运输系统通过有效投资拉动当前增长、支撑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加快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一季度完成投资290亿元,同比增长14.4%。

此次集中开工的28个带动性高、代表性强的重点交通工程总投资约400亿元,涵盖公铁水空各领域,地域覆盖苏南、苏中、苏北。

省交通运输厅介绍,这次集中开工的工程,既策应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又重点聚焦民生改善,实现骨干公路“主动脉”与农村公路“毛细血管”之间的高效连接,提升居民出行品质,强化物流运输能力。

其中,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突出连云港国家港口型物流枢纽、徐州国际陆港等建设,实施连云港港徐圩港区液体散货泊位进港航道工程和徐州三环南路、徐韩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实施长江上首个水上机场,也是我省首个水陆两栖通用机场镇江大路水上机场项目。支撑都市圈、城市群建设,实施常州青洋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苏州江陵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服务沿江产业向沿海转移,实施连云港徐圩新区产业区专用铁道工程。高质量建设交通强国江苏示范,打造航运特色鲜明的大运河文化带示范样板,实施京杭运河淮安九龙湖公园至淮安船闸段、扬州邵伯船闸至古运河口段等工程。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实施江阴第二过江通道工程。

江阴第二过江通道2025年建成

备受关注的江阴第二过江通道工程开工,令两岸群众倍感振奋。

江阴第二过江通道位于江阴大桥和泰州大桥之间,双向六车道,全长约11.8公里,总投资约141.5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项目采用高速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北接靖江城西大道与公新公路交叉处,在新港大道以北设置隧道,从七圩港处穿越长江,南连江阴通富路以南出隧道,止于芙蓉大道。”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介绍,主线采用隧道盾构方式穿越长江,盾构隧道外径达15.5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直径的过江隧道。南北两侧接线采用高架桥、地面方式建设。

江阴大桥1999年通车运营,2011年日均交通量达5万辆,达到设计通行能力,2018年日均交通量达到9万辆,早已饱和。

“江阴第二过江通道建成后将优化全省过江通道布局,缓解江阴长江大桥交通压力。”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说,“作为连接泰州与无锡的新过江通道,江阴第二过江通道的建设对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促进‘锡常泰’城市组团跨江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峰认为,锡常泰三市目前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异,三市今后发展均着眼于先进制造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对交通运输发展提出较高的要求。可以预测,锡常泰城市组群跨江融合发展进程会不断加速,两岸城市空间和产业将不断向沿江地区调整。

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是对冲疫情影响的关键之举,是稳增长稳投资的必然要求,也是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交通强省的重要支撑。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介绍,下一步将以此次28个重点交通工程集中开工为新起点,着力解决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面临的瓶颈制约,全力以赴创造条件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确保“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

2020年江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76亿元。咬定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不动摇,陆永泉介绍,围绕全面复工复产要求,目前正全面加快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抓住“政策窗口期”,突出一个“抢”字,力争沪通铁路一期工程提前至6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连淮扬镇铁路淮安至镇江段争取提前至11月底具备通车条件,连徐铁路和盐通铁路确保12月底建成,溧高高速公路确保提前至9月底具备通车条件,五峰山过江通道接线工程涉铁段桥梁确保提前至8月底完工,常宜高速公路项目确保12月底具备通车条件,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主体工程确保12月底前基本贯通,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三季度投入运行。

同时,进一步扩大南沿江城际铁路、宁淮城际铁路、常泰长江大桥、龙潭长江大桥等在建项目施工作业面,努力完成更多投资额。按照“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原则,确保更多项目年内开工,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盐泰锡常宜铁路等力争年内开工。在确保超额完成2020年投资目标任务基础上,全力推进一批符合重大战略规划、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符合投资政策的计划外新增潜力项目,争取2020年内或2021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并争取推动更多关系江苏长远发展的大项目纳入国家规划,更大力度发挥交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先导作用。 (梅剑飞)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