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基建”竞争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三

2020年04月29日07:4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解析江苏新基建“动力源”

2020年开年,“新基建”成了热词。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就“新基建”作出官方权威解读:“新基建”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

不久前出炉的全国首个“新基建”竞争力指数报告《中国新型基础设施竞争力指数白皮书(2020年)》显示,我省“新基建”竞争力指数达86.3,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居全国第三。

机遇当前,《科技周刊》记者盘点江苏三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全景解析江苏“新基建”全国领先的“秘诀”。

“工业互联网”

代表新工业革命发展方向

在信息基础设施中,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被放在了首位。

2020年,5G牌照正式发放,5G真正走向商用。在距真正商用1年的时间里,相关厂商都在紧锣密鼓地布局,以抢占5G商用的先机。南京、苏州是国家确定的5G试点城市。在南京,联通已在江北新区进行5G连续覆盖组网试验;在苏州,电信进行5G规模组网以及车联网、无人驾驶等5G应用试验。4月15日,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江苏正制定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扩大信息消费和支持发展5G网络的政策意见,全年新建5G基站5.2万座,完成相应投资127亿元。

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中,“工业互联网”也是热门词汇。早在2018年,江苏省政府正式出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江苏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路线图。意见提出,到2020年,江苏将建成20个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

“包含着工业互联网在内的‘新基建’,代表着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方向。” 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副总经理仇卫文谈道,“新基建”的提出有利于把原本零散的行业“串联”起来,打通壁垒,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可以联合起来集中发力。当前,擎天科技承建了江苏、兰州等省市级低碳城市管理平台和国家碳直报、国家碳清单等碳排放数据统计监管平台,形成了从数据采集、核算、分析到跟踪展示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运行机制。

新技术基础设施中,云计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江苏云计算企业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介绍,云计算为用户提供云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化零售及远程医疗等解决方案,解决了很多政企客户的实际困难。“云计算是一切新基建的基础。”许广彬表示,抓住“新基建”的机遇,突破口只有一个,那就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

人工智能同属新技术基础设施,江苏人工智能已占据了先发优势。据江苏省人工智能协会数据统计,目前在江苏,开展人工智能相关业务的企业超过400家,2017年底业务收入285亿元,初步形成涵盖人工智能平台、智能软件及算法、智能机器人及相关硬件、人工智能系统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汽车充电桩

搭上高速发展“快车”

融合基础设施主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作为智慧能源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不足一直是遏制智慧交通发展的“短板”,此次入选“新基建”,将搭上高速发展的快车。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公布的2019年3月中国31省区市充电桩数量排名表,江苏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为3.9万,位列全国第三。自国家发布政策以来,江苏各地区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迅速投身充电桩建设。4月15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推动充电桩建设八条服务举措,2020年将投资约3.7亿元加快充电设施建设,预计年内率先实现充电桩乡镇全覆盖。充电桩行业回报周期较长,大多数充电桩企业盈利困难。在新基建的风口下,新能源充电桩行业将迎来一波红利。

有“电力超级快递”之称的特高压工程同属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特高压产业链长,对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带动力极强。目前,1000千伏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已顺利开工,江苏电网将建成世界首个省级特高压环网。

智能交通基础设施主力代表为城际高速铁路及轨道交通。近日印发的《江苏省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显示,今年共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其中包括交通、能源等47个基础设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212亿元。铁路部分主要有沪通铁路一期、沪通铁路二期、南沿江铁路、北沿江高铁、沪苏湖铁路、通苏嘉甬铁路等11个项目。

无人驾驶也是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一环。5G商用将至,不管是汽车制造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像移动、联通这些通信商都对自动驾驶领域虎视眈眈。早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江苏就发放首批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同年,江苏自主研发的首辆无人驾驶电动巴士也在南京江宁上路测试;现在,无人驾驶向轨道交通延伸,江苏首条无人驾驶地铁——南京地铁七号线正在施工中。

科技基建

成城市竞争力“新底座”

创新基础设施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基础研究则是创新的原动力。《2020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的创新发展,也需要“基础设施”建设。在江苏,重大基础研究平台正不断涌现:截至目前,江苏共获批和预研建设的重大科研设施6个。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这些科研设施包括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三大科技基建,其中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属于两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南京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目前均由地方先期投入建设。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的实施和运行将为我国天然气高效利用、煤炭能源高效清洁低碳利用及联产,可再生能源利用、第四代核能、储能、工艺应用、工业节能中的燃气轮机乃至航空发动机和舰船用燃气轮机的技术研发提供世界先进水平的试验平台,提升相关产业自主化水平。”连云港市科技局局长许东方说,项目计划用4年时间,投入25.8亿元在连云港和上海浦东,建成总体技术水平和研究支撑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目前,项目已经全面复工,正在加快建设。

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被视作决定城市未来竞争力的“新底座”。中科院南京分院联合中科曙光围绕江苏城市、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布局,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副院长王元兵介绍,今年计划在全省落地建设多个“先进计算中心”,具备智慧城市大脑、工业互联网城市中心节点、中小企业服务云等功能。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为区域发展打通‘底层数据’,综合分析各单元各环节的有效数据,针对某一具体问题,提供有助于政府决策的数据分析报告。”王元兵介绍,当前已与南京江宁区、浦口区以及徐州等地建立合作。例如,利用自主可控的“超算”技术,提升徐工集团在“机械设计”环节的效率,节省时间的同时,降低残品率。(王 拓 王梦然 张 宣)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