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推进两河绿化 增绿化面积超2490亩

2020年04月29日16:39  来源:海安日报
 
原标题:我市加快“两河”绿化 打造生态长廊

4月23日,位于墩头镇仇湖村的串场河6标段,池杉、夹竹桃等树种疏密有序地栽种在原本荒芜的空地上,增添了生机与春意。现场,数十名施工人员抬树苗、挖树坑、培土、浇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据现场负责人胡平介绍,自4月初进场施工以来,他们利用十几天的时间做好清障平整工作,并另行栽植苗木,使得这块地“活”了起来。“我们按照设计要求,在地势低洼的外青坎种植耐水性较强的池杉,在圩堤上种植夹竹桃作为背景。落叶树种和常绿树种相结合,突出层次感,打造良好的景观效果。”胡平告诉记者,该标段全长2.8公里,现已完成工程量的80%,预计本月底施工完毕。

串场河沿线绿化是我市2020年重点绿化工程建设的其中一环。今年以来,我市重点推进以“两河两路”为主体的河道、道路绿化工程,具体涉及我市境内的新通扬运河、串场河、海启高速和盐通铁路。目前新通扬运河、串场河绿化已全面展开。

在另一边的新通扬运河4标段,5台挖掘机、1台推土机正轮番作业,现场忙而有序。“目前清障工作已完成80%,土地平整完成75%,即将开展放样、挖塘、移栽等工作。”该标段现场负责人郭振峰说,届时,这里将栽植榉树、垂柳等多个树种,提高生态美化功能。

绿化提速,更重提质。前期,相关部门单位严格把好设计关,科学规划、量体裁“绿”,确保将绿化工程打造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达到“造一片、成一片,绿一片、美一片”的效果。“我们在进行绿化设计时充分考虑树种的选择与规划,将水乡文化融入本次工程建设中,努力打造富有特色的生态景观带。”绿化设计人员潘珏介绍。

记者了解到,新通扬运河流经高新区、曲塘镇、南莫镇,该绿化工程全长16.3公里,沿岸50米范围内将新增绿化面积1965.7亩;串场河是二级河道,流经高新区、大公镇、墩头镇,该绿化工程全长15.4公里,沿岸30米范围内将新增绿化面积524.6亩。连日来,相关部门单位及区镇紧密配合、火力全开,抢工期、抓进度,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确保5月初全面完工。

一泓碧水,两岸葱绿。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筑牢“两河”沿岸生态屏障,打造“绿色长廊”。“两河”绿化工程竣工后,不仅能为我市增添更多绿色,还将发挥防风固土、吸收雾霾、净化水质等作用,有效改善我市生态环境。(卢洋 陆美蓉)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