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40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额198亿

2020年04月30日13:48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给力!这场“产业接力”激情四溢

春天,万物复苏。绿意盎然,生机勃发。

播下产业的种子,收获经济的力量!29日,2020年高新区(新吴区)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济民可信生物医药创新技术产业化及新药项目开工活动如约而至,参加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计40个,总投资19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73亿元,其中,项目范围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社会事业四大类。

值得一提的是,开工活动结束后,高新区一季度重大项目观摩活动紧随其后,9个观摩点行程紧凑,代表着全区产业发展的方向;当天下午,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2020年1至3月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一目了然。

有会议、有集中开工、有现场观摩,“这样的安排,既提振信心,也是自我激励。”参加观摩活动的一位街道负责人表示,比一比、赛一赛,找差距,定目标,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加速奔跑,“产业接力”激情四溢

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这是高新区产业复兴号的动力引擎!

“云签约”接踵而至,重大项目“大单”接连不断。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企业入驻、养乐多二工厂签约等等……规模、体量、创新力杠杠的项目,接二连三来到高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着不让推动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其中,总投资150亿元的先导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产业园项目,是我市今年推动的首个重大项目:2月22日签约、4月29日开工建设,推进速度充分体现一个“抢”字。高新区在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以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刷“存在感”。

数字最具说服力!全区共有6个项目列入2020年省重大项目计划, 1至3月完成投资43.1亿元,完成率33.2%;40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计划, 1至3月完成投资58.6亿元,完成率29.4%;109个区级重点项目,1至3月完成投资86.3亿元,完成率22.2%;全区参加市2020年首批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共计32个, 1至3月完成投资20.5亿元,投资完成率22.7%。

加速奔跑,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正是一次漂亮的“产业接力”:40个项目集中开工,在产业竞赛的跑道上激情奔跑,做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松,确保重大项目数量、平均体量不低于2019年,确保完成市下达全区的年度目标。

互相成就,“创新集聚”成效初显

4月初,国内疫情防控刚趋于平稳,高新区尽出精锐赴沪“招商走亲”:一季度养乐多二工厂签约,二季度济民可信生物医药创新技术产业化及新药项目开工等重大项目,都得益于上海招商之行的强力推动!

引来新朋友,留住老朋友。这是高新区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特点。观摩点上,有很多“老面孔”:如济民可信、先导、海天,就连M8,也是SK海力士系统IC公司与产业集团在高新区设立的合资公司——海辰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

这些企业为何在高新区一投再投?济民可信总裁梁宏的一番话颇有代表性:济民可信集团与无锡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他将无锡誉为“宝地”与第二故乡,是济民可信集团从江西走向全国的第一站,也是济民可信集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这里扎下根、建设好、经营好,是责任更是义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种相互成就!梁宏特别强调,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创优投资环境,亲商、安商、重商、富商氛围日益浓厚,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集团南昌本部及上海研发中心进行考察,释放高新区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崛起的决心和信心。

这片沃土,引来诸多重量级企业。合全药业新药制剂扩建项目,建成达产后将集聚行业高端研发服务人才1800人左右,其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70%;先导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产业园,拟入驻企业都是业内翘楚:吴越半导体氮化镓衬底及芯片制造项目,由获得诺贝尔提名奖的日本专家领衔研发;江苏微导纳米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高端真空镀膜装备生产基地之一;江苏天芯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团队来自国际知名半导体装备企业……

从观摩点上不难看出:这些产业均跃居新兴产业前沿, “创新集聚”初显,有极强的爆发力与发展后劲,引得观摩者一片“眼光好”的点赞声。

龙头引领,优质资源倾向优质企业

优质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这是高新区的产业发展导向。

以先导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产业园为例,已规划在建200亩,地块临近高铁站、地铁口,交通十分便捷,这在土地开发强度远高于省平均值的高新区,可见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在无锡江松科技有限公司,同样体现“有作为就有地位”的“礼遇”:江松科技一期项目占地面积15亩,2019年缴税达1500万元,亩均税收达到100万元,这样的企业,二期获得50亩发展空间,建成达产后,将年产真空玻璃线9条。

让我们把目光回溯至一季度:1至3月,全区新批总投超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2个,其中超10亿元以上项目4个:闻泰无锡5G智能终端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中电海康物联网产业基地、时代天使创美基地、朗新产业园,这些重大项目起到龙头引领作用,具有标杆意义。

如果说,将一年四个季度分成四段赛程,那么,全年产业发展便是一场4×100米的接力赛。一季度是第一棒,高新区在疫情影响下负重出发、奋力前行,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则是接过了第二棒:追回失去的时间,为全年冲刺积攒优势:以重大项目招引、建设、竣工、投产为契机,为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而奔跑!

完美冲刺,离不开每一棒的顺利交棒。高新区,Ready Go!(单红)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