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男子捐“髓”要减肥 妻子陪跑3个月

2020年04月30日07:44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丈夫捐“髓”要减肥,妻子陪跑3个月

▲徐筱夕陪着丈夫金鑫捐献造血干细胞

徐筱夕和金鑫

4月27日,在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病房里,徐筱夕正紧紧握着丈夫金鑫的手。经过3个月的准备,来自连云港的金鑫终于完成生命接力,给等待已久、素昧平生的一名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3个月,金鑫在妻子的陪伴下每天坚持长跑、吃素,顺利完成减肥、降血压,最终达到捐献条件。

骨子里的侠义

7年捐血2300毫升

33岁的金鑫,乍看就二十出头,阳光帅气。谈起这次捐献,他非常坦然:“别人都生死攸关了,我怎么能袖手旁观?救人一命,侠之大者。”

金鑫小时候就喜欢金庸的小说,他说自己也姓金,骨子里流淌着侠义的鲜血。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不会旁观,而是喜欢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出手相助。

2013年,金鑫第一次看到路边的献血车,知道献血可以帮助很多生命垂危的人,从此便开始了他的献血之旅。7年来,他每年都会去献血,如今已捐献2300毫升。金鑫的阳光帅气以及骨子里的一身正气,让朋友和同事都非常喜欢他。妻子徐筱夕说,当初正是看上他这一点,才毅然嫁给他。“有正义感的男人,让人放心!”

共走“捐献路”

妻子陪他长跑、吃素、减肥

2019年12月,海州区红会的一个电话彻底打乱金鑫的生活节奏:“您和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请问您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吗?”配型成功只有十万分之一的概率,当然捐!金鑫一口答应下来,“我不捐,病人到哪去等下一个十万分之一?”

金鑫没敢告诉年迈的父母,只悄悄告诉了妻子。徐筱夕非常支持丈夫,认为他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1月份初检时,得知血压偏高,需要锻炼降压后才能捐献。“长跑、吃素、减肥、降压,我陪你!”妻子的一句话,让金鑫心里暖暖的。

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爱吃肉的小夫妻俩再也不吃高油脂的食物。每天晚上,徐筱夕都会拉上丈夫,沿着连云港市区的东盐河慢跑1小时,他们互相鼓励着。“加油,老公!”这是徐筱夕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个月的锻炼和节食,金鑫的血压终于恢复正常,体重也降到160斤以内。复检中,金鑫的各项指标都顺利过关。

4月22日,徐筱夕放下工作,和海州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起陪着金鑫来到南京。4月27日,金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名33岁男子重获新生。“终于完成心愿。”金鑫和徐筱夕都觉得十分满足。

欢送仪式上

他递交入党申请书

“听说我要到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单位非常支持,还为我举行了欢送仪式。”金鑫说,欢送仪式让他很感动,这只是一件平凡的事情,却有那么多的精神力量在支持着他。

欢送现场,金鑫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他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是党教育和培养了我,以后我要多做一些对人民有益的事。”

为了让金鑫好好恢复身体,金鑫的工作单位给他特批了一个月的带薪长假:“小伙子不错,是我们公司的骄傲!”

面对现代快报记者的采访,金鑫紧紧握着妻子徐筱夕的手说:“感谢她的全程陪伴和鼓励,感谢那么多人的关心和支持。如果可以救人一命,我还愿意做这样的侠之大者!”(王晓宇 董洪旺)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