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聚力攻坚整治入江支流青龙河

2020年04月30日14:56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聚力攻坚整治入江支流青龙河

22日下午,在海门市青龙河沿线生活污水接管工程2号截流井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墙板支模作业。这是海门为落实“长江大保护”精神,大力推进的青龙河整治工程。

青龙河全长18.79公里,北起运盐河,南至长江,流经四甲、常乐、三厂3个区镇,是海门市内的III级河道、14条入江支流之一。去年9月,生态环境部华南督查局会同央视记者赴海门督查,发现位于青龙河三厂段的青龙港闸闸口点位水质不达标。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问题曝光后,海门市迅速行动,围绕沿线排污口排查、化工园区安全环保提升整治、沿线生活污水接管、沿线“散乱污”整治、沿线畜禽养殖场整治、沿线码头堆场整治、强化长效管理7个方面13项具体工作展开全面排查整治,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为全面消除青龙河劣Ⅴ类水质,海门生态环境局协同三厂工业园区管委会及相关机关部门,成立青龙河整治指挥部,聚力攻坚,全面排查整治废水直排青龙河问题。

指挥部统筹部署,抽调56名精干人员混编混岗,驻点办公,对整改完成情况进一步核查。同时,成立综合组及现场工作组2大组,现场工作组分成了排污口再排查组、园区整治组等7个小组。各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围绕7个方面,以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各项整改。综合组与现场工作组协调配合,形成“日统计日汇报”制度。指挥部就发现的问题及时讨论,及时交办,实行销号制度,并建立跟踪督查机制。此外,指挥部还按照“溯源控源、截污治污、清淤清乱、活水绿岸”思路,坚持“一项一整改”系统治理,将整治任务落实到组,落实到人,进行挂图作战。

青龙河沿线排污口的排查整治数量多、时间紧、任务重,排污口再排查组按照“查、测、溯、治”四步法,逐个定点定位排查,同时将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交办给村居,实行挂号整改、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经过多轮排查,目前总共排查出130个排口,其中排查出的问题排口均为生活废水和雨污合流排口,纳入青龙河沿线生活污水深化治理。

开展化工园区安全环保提升整治是青龙河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涉及企业关停提升、雨污分流等多项内容,园区整治组全体成员加班加点约谈园区企业,担任政策“解读员”,为企业提升整治“划重点”“列清单”,同时深入整改现场,指导落实整改措施。目前,2019年计划关停的7家企业已签订关停协议,3家完成设施设备拆除,4家正在拆除中。8家整治提升目前已完成5家(其中1家关停),其余3家正在推进。

“如今,7个方面13项具体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完成的有7项,正在推进中的有3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有3项,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指挥部已发出交办单44份,并督促落实整改。”海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指挥部各组将创优工作措施,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加强督查通报力度,对所有发现的问题事项,定期轮回巡查,定期通报情况,确保整改成效。同时进一步强化常态化巡查监管措施,严防各类污染源死灰复燃,确保青龙河清水入江流。 (陈静 董铭慧)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